防疫最前线|新手妈妈情绪不稳定,医疗社工及时线上支援
i东莞 2020-03-02 20:27:23

林森

“疫情当前,我们很多医生朋友都去了前线,作为党员,作为医务社工,我们也应该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是东莞市展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市人民医院普济院区医务社工、党员林森如是告诉记者。

提供心理支持服务

自2月1日起,林森就参与到防疫工作中去了,通过开展线上专业服务和一线服务,用行动诠释自己的担当。

早在1月30日,林森发现疫情的出现让不少群众出现了担心、害怕、恐慌等心理反应,为充分发挥医务社工的专业性,林森紧急联络医务社工团队,于2月1日率先推出东莞首个“共护行动”展能医务社工线上心理支援平台,该平台由展能3名资深医务社工负责,16小时在线通过微信和电话两种方式为情绪和心理困扰的民众和医护人员提供心理支持服务。

“前来咨询的人员包括前线医生、疫区感染者、疫区返回的居家隔离者、前线接触观察者的工作人员、受疫情影响的管理者、恐慌的产后妈妈等等。”林森告诉记者,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叫小花(化名)的咨询者。

林森在做线上咨询

稳定新手妈妈情绪

小花是一名产后3个月的妈妈,因为独自带孩子出现头晕、低烧的身体情况,担心是新冠肺炎,害怕传染给孩子,自己居家隔离几天,很害怕导致无法入睡,一直不停地量体温,只要体温是37.3°就异常紧张和害怕,林森第一时间接到求助信息后,马上安抚与引导小花,经过了解接触史和症状后,初步评估小花是劳累引起的普通感冒,加上因产后激素水平、疫情时期、照顾孩子、与丈夫沟通、婆媳关系等诸多事情而出现紧张、害怕、烦闷的心理反应。

这时,林森用同理和倾听新手妈妈小花的感受和情绪,大概都是妈妈的缘故,当时的小花卸下要佯装坚强的心房,大哭了一场,哭完小花说身体不发烧了,整个人舒服了许多,当晚就睡了一个安稳觉。

“其实线上咨询服务并不容易,因为咨询者的语气和表情等非语言的信息我们是看不到的,而他们的问题往往很着急又严重,除了我们过去的一线医院经验,还非常需要医务社工危机处理的能力。”为此,林森还积极报名参加了团市委和市人民医院组织的“助力防疫”线上心理支援服务,“我想多发挥我医务社工的作用”。

全媒体记者 周素琼 朱珍珍/文

受访者供图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