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暖新闻|在普通病房门口,77岁老人给东莞医护读了封感谢信
i东莞 2020-03-02 19:22:01

3月2日,在“致敬逆行先锋”东莞市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升旗仪式中,有两位“最美逆行者”代表—我市首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的徐汝洪医生和张丽华医生,为孩子们讲述了医疗队在武汉前线“抗疫”的故事。

两位医生说起,刚开始来到武汉汉口医院时,医院病情十分严峻,病例数不断上升,而经过了一个月时间的奋斗,病人开始陆续好转,一天天好起来,感到很自豪。对于医疗队的辛苦,两位医生却说得轻描淡写,但实际上,在抗疫前线每天队员们都要身体承受着各种极限挑战的情况下开展工作,争分夺秒抢救病人也是常有之事。

将病人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3月1日晚,我市第三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的队员,寮步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王雨晴,正在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救治中心值夜班,突然来了一位新病人:血压低、心率快、呼吸促、血氧低,医护们立即为他接呼吸机辅助通气,再进行静脉泵入去甲肾调控血压、胺碘酮抗心律失常、快速补液等对症处理。

“由于要快速补液,需要立即进行右颈内静脉置管和左桡侧动脉置管。我们的值班医生,荆州一医的耿医生立马开始进行穿刺工作,只是平时看似日常的操作,却由于带了三层手套、穿着防护服、面屏、还有已经被雾气遮挡住的护目镜而变得异常艰难。耿医生有条不紊的进行穿刺,两条通道全部穿刺成功。大家马上各司其职,紧密配合抢救,病人的血氧慢慢升了上来,生命体征也暂时稳定了下来,大家才真正松了口气。”王雨晴回忆起当时的一幕,说感觉就是和时间赛跑。

这也是当晚她参与抢救的第二位患者了。“下班的时候,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已经被汗浸透,袜子也湿到了脚踝。”

同样在荆州一医,樟木头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贺希在2月28日值晚班时,也遇到了紧急抢救。她负责照顾的一位病人,病情突然发生变化变得很不稳定。贺希紧守在床边,突然就发现患者动脉血压降到60/17mmHg,血氧饱和度降至88%。得马上抢救,于是贺希协助医生调高呼吸机氧浓度、调整输液速度、监测中心静脉压、观察血气分析……经过一系列紧急处理,患者的病情才慢慢稳定了下来。

七旬老人写了封感谢信

我市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们用尽全力守护生命、昼夜奋战,也得到了病人们的一致称赞。

“在武汉汉口医院,病房里很多病友互相照顾的场景非常让人感动。63岁的20床,病状较轻,她一直帮忙照顾90岁的21床老奶奶,帮老奶奶热饭、倒水,向我们转述老奶奶的不适,而她自己的丈夫还在金银滩医院抢救。”首批医疗队队员,市松山湖中心医院感染科主任张丽华说。

也正是这位病人,在出院时给张丽华留下了一封感谢信,信里提到了医疗队队员照顾她的众多细节。她说,“你们不仅治好了我的病,还走入了我的心。你们用自己的真情实意温暖了我们,由衷感谢你们。”


而在荆州,担任重症病区护士长的市第八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宋秀婵,也在3月1日接到了一位已转出重症隔离监护病区患者的来电,这位77岁大爷说有一封感谢信一定要亲手交到她的手里。在普通病房,老人向她敬礼,并饱含深情地念起了他亲手写的一封感谢信。

“由于我被隔离,家里不能来人照顾,生活上的一切琐事,都是由护理人员帮助解决,这一切,我都铭记在心里,我永远不会忘记。”老人这样说,“虽然未曾见到你们的真实容颜,但在你们给我护理的过程中,已经感受到了对我无比真情的关爱。你们是我的恩人,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你们为了抢救患者,不顾个人安危,来到武汉,是世界上最可爱的人。”

“没想到我们普通不过的工作,老人家尽收眼底,铭记于心。”宋秀婵说,患者的肯定是医护们最大的动力。

全媒体 钟晨/文

医疗队供图

全媒体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