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每天值班14小时!她在隔离点坚守了7天
i东莞 2020-03-02 18:41:40

近日,南城街道一医疗观察点成功撤点,这让南城医院妇产科主任谭毅长吁了一口气,“每天14小时、连续一周的夜班结束后,接下来,要回医院着手准备恢复正常的医疗秩序了。”

监测重点人群

疫情发生以来,南城医院的全院职工放弃休假,主动投身到防控一线。在各个交通卡点、医疗隔离点,都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不分昼夜,抗战在疫情的前沿,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为早日打赢这场战“疫”而努力。

谭毅就是其中的一员。大年初一,她从湖南驾车返回岗位,就开始了连轴转的工作。年初五,她在石鼓高速路出口值班,排查发热和重点人群。深夜2点,从高速路口下来的车辆依然络绎不绝,穿上厚重的防护服,她坚持仔细地核对每个人,判断其风险。当天,她与同事们“火眼金睛”,将数名来自重点区域的人士送往集中医学观察点。

随着返莞人士的增加,2月22日,谭毅接到了新的任务——到医学观察点进行监测。“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当天,谭毅到了酒店,根据要求,她每天都要为这里进行观察的人士测量体温、看看有什么不适症状。给全员测量体温一次需要三个多小时,一圈走下来,穿着防护服的谭毅大汗淋漓。

胜利完成使命

此外,谭毅还当起了医护人员的“大家长”。这是因为,科室的几位医生都是二孩妈妈,孩子很小,长时间的工作让孩子们特别思念妈妈。“你们先回去吧,我在这里守着。”谭毅让同事们每天都早点回去,把最重的任务留给了自己。这意味着,她需要驻扎在酒店,值夜班14小时。连续上了一周的夜班,期间她还返回医院为患者们看诊。

2月28日深夜,在隔离点,孩子的哭泣划破了夜空的宁静。接到电话后,谭毅迅速到酒店房间内查看,原来,这里隔离的孩子受到意外伤害,大量出血,家长们束手无策。看到这样经济的情况,谭毅先将孩子的伤口进行紧急处理,并联系医院救护车将孩子送到医院,进行手术缝合。其后,得到妥善处理的孩子又被救护车送回了酒店,一家人返回房间休息,这才让谭毅放下心来。2月29日,谭毅查看了孩子的伤口,恢复良好。由于核酸检测阴性,一家人离开隔离点居家隔离,感谢了谭毅,“谢谢您医生,当时我们不知道怎么办,多亏了您!”

隔离点完成了使命,如今,谭毅已经回到医院正常上班。随着医院恢复门诊,来妇产科看诊的患者数量将增加,谭毅打算,一方面是做好科室的防控工作,准备好防护物资,保障所有医护人员的健康,另外一方面,保障好患者的就诊安全,并让他们得到更好的诊疗服务,是科室的责任,“我们将守护好准妈妈们,做好女性保健和医疗健康。”

全媒体记者 李广 王敏/文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