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欣慰病患减少,转舱继续战“疫”
东莞时间网 2020-03-02 08:11:01

■东莞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5名队员 医疗队供图

昨日,在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以下简称“我市第二批医疗队”)所工作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130多人康复出院,这也是目前武汉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中出院。同时,随着患者出院,方舱内空床位越来越多,医院C舱将暂时关闭,东莞医疗队队员们转舱继续战斗。

转舱继续战斗

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是武汉首批兴建的“方舱医院”之一,分为A、B、C三个舱,共有1461张床位,用于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随着越来越多的患者出院,C舱将关闭,其医护人员和患者们将合并到AB舱。

我市第二批医疗队的5名医生在A舱,10名护士在C舱。自2月12日首次进驻后,医疗队队员们已经在这里度过了将近20天的抗疫时光。从3月2日起,原来在C舱工作的10名东莞医疗队队员将转战A舱,继续战斗。

“C舱关闭,是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医疗队队员、市人民医院主管护师钱艮儿介绍,从2月29日得知这一消息后,许多患者就开始和医护合影留念。在这特殊的日子里,大家共度时艰,是人生中一段难忘的回忆。

钱艮儿说,2月29日,她去C舱上了最后一个班。“看到心愿树上患者写下的励志短语,还有我们亲手张贴上去的小林漫画,有些难舍。不过,舱内病人一天比一天少,这就是我们努力的成果。”钱艮儿说,他们会将C舱内的小林漫画取下来,转贴到A、B舱,继续给大家带去温暖力量。

重症转轻症让队员们欣喜

在湖北荆州第一人民医院支援的我市第三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的队员们,同样提到了患者“转科”的喜事。

他们所负责的医院危重症救治中心,病人也在逐渐减少。“我护理的一位70多岁的危重症爷爷,我见证了他从危重症转为重症,然后从ICU转到普通病房的过程,我们所有的付出和病人的努力都得到了回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护师何雪琴这样说。

大朗医院儿科护师黎秀娟负责的一位老奶奶患者,2月28日从重症区转去了普通区。她的同事,同是大朗医院急诊科的护师曾雄英更开心,护理的两个患者2月27日同时转出重症病区。

“第一天正式上班时,重症监护病房20多张床上,躺满危重症患者,经过一个星期的治疗护理,很多人已转为轻症,可以转出重症监护室。这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是我们的心愿。”樟木头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贺希如是说。

“患者康复,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在汉口医院工作的我市首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队员、市松山湖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李益明,在医疗队到达武汉“满月”之际,也谈到了一个月来经历的感人故事。

“东莞医疗队治疗护理的那一对网红老爷爷老奶奶,其事在微博上转发,点击播放量超过120万次,已经顺利康复出院;武汉大学水生态研究所所长常剑波博士是队长送出院的第一个康复病人;上海籍商人患者,听到我们说病区缺氧,联系自己的公司购买制氧机送到病区;好转的病人为了想和医务人员合影,又怕感染他们,自己用纸巾塞住鼻孔,屏气摘下口罩完成合影心愿;有病人以为我们要走,竟伤心激动得大哭;汉口医院部分职工也是我们的病人之一,专业人士给我们医疗队极高的评价,让全体‘战友’倍感荣幸。”

看到重症病人转轻症、轻症的病人生活自理、康复的病人出院,“这个最是欣慰,只要患者康复,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他说。

记者 钟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