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市人民医院筑“感控”铜墙铁壁,保障医患安全
i东莞 2020-03-01 19:32:10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市人民医院的医院感染防控压力急剧增加。作为全市危重症定点收治医院,该院通过构建严密的防控体系,保障患者及医务人员的安全,为全面复工复产做好了充分准备,医院感控工作得到了省疾控专家和院感专家的一致认可。

疾控中心对医院预检分诊处采样监测

2月29日下午,市人民医院感控督导员岗前培训会召开,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蔡立民,副院长周柯,院感办负责人杨文,和医院从历届优秀感控医生和感控护士中择优选取的41名感控员,以及在医务、护理、防保、总务、保卫等职能部门设立的10名感控监督员参加了培训。

蔡立民在医院感控督导员岗前培训会上作动员讲话

院感办负责人杨文协助ICU医务人员穿戴防护用品

对发热门诊开展感控情况督导

会上,蔡立民强调,随着复工复产潮的到来,市人民医院面临的防控压力逐渐增大。目前的紧迫任务,就是在有序恢复日常诊疗服务的同时,毫不松懈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好“七个一”,把好四个关口,强化三类人员管理,严格清洁消毒,强化日常管理,保障广大市民和全院医护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副院长周柯带队开展督导

对电梯进行消毒

据杨文介绍,感控督导员这个岗位对于市民而言可能知之甚少,但实际上早在疫情之前,市人民医院已在全院所有科室设立感控医生及感控护士岗位,至今已接近二十年。他们经过专业的培训后安排到全院各个科室,贯彻落实医院制定的各项感染防控措施,保障每一例患者的就医安全。

【相关链接】

市人民医院感控工作全覆盖

据悉,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市人民医院的感控工作主要围绕消毒隔离、流程管理、无菌操作、手卫生、人员防护、污水管理、医疗废物管理等方面展开工作。

让我们来看看市人民医院感控工作开展的具体内容及经验:

第一,加强环境消毒

其将医院不同区域按风险程度分为高、中、低风险,制定各区域明确的消毒要求并对保洁人员进行培训。消毒的范围包括医院门诊大厅、诊室、走廊、检验/超声/放射科、电梯、救护车、住院病区、手术室等全院任何一个区域。

第二,规范空气净化和消毒

制定了医院各区域的空气消毒和通风指引,在疫情防控期间,增加空气消毒机44台、过氧化氢消毒机器人两台、安装紫外线消毒灯若干及空气净化机多台,保障不通风区域的空气质量;加强诊室、院内公共区域及住院病区通风;疏导及分流就诊患者,避免多人聚集,避免因人员密集气溶胶产生而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

第三,加强人员培训

疫情发生以来,市人民医院开展新冠肺炎院感防控理论培训、实操培训超过50场,培训对象包括医护人员、保洁员、运输员、导梯员、保安、后勤人员等,着重加强发热门诊、隔离留观病区、重症监护隔离病区医护梯队的培训,持续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和个人防护能力。

第三,规范流程管理

为防止健康患者与感染患者、清洁物品与污染物品的人流、物流交叉、逆流,市人民医院根据人流、物流的流向分别制定了以门诊、急诊、发热门诊、隔离留观病区、重症监护隔离病区为起点的院内转运路线20多条。并通过多次督导和演练,梳理修订转运流程,保证了流程通畅,保证了人流、物流无逆流、无交叉。

第四,住院病区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

1月28日起,正式对万江院区住院部进行封闭管理,1月30日起对普济院区进行封闭管理,避免人员聚集引起交叉感染。住院患者如医嘱开立需要陪护,陪护者需填写《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初步筛查登记表》,并如实告知健康状况和疫情相关的接触史,隐瞒情况或提供虚假信息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每位患者限一人陪护,陪护人员相对固定。

陪护人员经医护人员评估符合健康标准(排除新冠及疑似人员)后发放陪人卡,进出病区时需随身携带,不得转借他人,出院时收回。如有特殊情况确需更换陪护人员,须提前告知医护人员并重新填写《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初步筛查登记表》,经评估符合健康标准方可更换。所有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在院期间均需自备并佩戴一次性防护口罩。陪护人员每天配合测量体温,如出现发热、咳嗽、咳痰、腹泻等症状,及时告知医护人员,并到我院发热门诊就诊。同时,建议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尽可能选择在医院食堂订餐,减少家属送餐行为,陪护人员避免与患者共同进餐。要求各类人员进入住院部

区域注意手卫生(勤洗手),接触公共物品后应注意正确洗手。

第五,加强医疗废物及污水管理

为避免医疗废物和污水对医院及周围环境的污染,市人民医院制定了详细的医疗废物及污水管理规定。对隔离病区内的医疗废物实施双层密封打包,并采取最严密的打包方法“鹅颈结”分层封扎,防止医疗废物渗漏;并对医疗废物的外包袋进行消毒处理后方可从隔离病区内转运出去,防止造成隔离病区以外的环境污染;制定了明确的转运路线,并专人专车运输至指定区域,每一袋医疗废物都粘贴“新冠”标识,起到警示作用。同时加强了污水消毒和监测,保证各项监测指标均达标才允许排放。

第六,全方位督导落实

为保障医院制定的各项感染控制措施落到实处,医院对全院医护人员、工勤人员的防护措施落实情况、环境及空气消毒、隔离措施、预检分诊、就诊流程、患者转运、病区管理等方面进行督导200余次。特别加强了发热门诊、预检分诊、急诊综合病区、ICU、检验生物安全、医疗废物暂存点、污水管理处等高风险部门和环节的督导。逐个环节排查,查漏补缺,感控督导队伍就像一个“灭火队”,哪里有漏洞就往哪里扑,为患者及医护人员筑起一面坚实的“防火墙”,为医务人员零感染保驾护航。

第七,多措并举开展健康宣教

在各门诊、急诊、发热门诊、ICU、急诊综合病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张贴宣传海报,内容包括新冠肺炎知识宣传、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健康教育知识、正确戴口罩及用完口罩如何处理等。

制作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宣传海报,粘贴在医院各个出入口;手卫生、咳嗽礼仪等温馨提示粘贴于电梯;如厕的温馨提示粘贴于隔离留观病区卫生间;制作佩戴及摘脱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的宣传图和宣传视频。专设文化长廊两个宣传栏及中心门诊宣传栏的内容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健康宣传内容。并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推送口罩的选用指引和居家消毒方法指引,对广大市民进行宣教。

全媒体记者 钟晨 李春燕 通讯员 陈晔

医院供图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