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笔记|“患者去世,我偷偷哭了很久很久”
i东莞 2020-02-29 22:41:39

30天前,东莞市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队员梁秀贞,首次进入汉口医院的隔离病房。不到40分钟,就有一名老奶奶因抢救无效,在死亡面前梁秀贞,感知了生命的脆弱,感知了世事的无常,下班后她偷偷哭了很久很久。第二天,她依然擦干眼泪,坚强地出现在病房,继续与死神抗争,用生命守护生命。

这只是队员们在武汉抗疫最前线的一个缩影。而医疗队员们如此全力以赴,是因为他们理解什么叫医者,更懂得什么叫责任。

谢谢你们,我们的最美“逆行者”!

罗慈苑:市滨海湾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护师

“感谢广东医疗队!你们是最棒的!”


2月28日,身在武汉的我想家了。一个月前的一幕幕,就这样闪现在眼前。

父亲是名有40年党龄的老党员,得知我要作为东莞首批医疗队员出征武汉,他非常支持,“你做好防护,照顾好需要照顾的人就好,家里不用担心。”

从报名到出征,只有两天的时间,时间紧迫,匆匆收拾好行李,“做好防护”“加油”“等你凯旋归来”在一句简单而深重的告别声中,跟着大部队搭上了飞往武汉的专机。

初到武汉,往日繁华的城市看着非常萧条,街道上也空无一人。每位队员心里都默默下定决心,“武汉振作起来,我们一定要尽我们的一切力量,让你重现昨日的繁华!”

进驻汉口医院,我是护士也是护工,除了抢救、打针、补液、量血压,还要喂饭、喂水、搬氧气筒,甚至要收拾垃圾、打扫。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护目镜也开始起雾,看东西也变得朦朦胧胧,平时看似很简单的操作都变得不简单。


我所在的病区,患者有夫妻、有母女,也有同住一个小区的邻居,大部分都是老爷爷,老奶奶,也有些行动不便的患者。

病区不允许留陪人,患者中有很多是发烧几天,呼吸困难,吃不下饭。隔着护目镜,我能看到他们的眼神中既有绝望,又透着希望。我更肯定到这里来的决定,因为国家与人民需要我们。

在我们的悉心照料下,越来越多的患者康复出院,我们的努力是有回报的。“感谢广东医疗队!你们是最棒的!你们辛苦了!”到武汉以来,这也算是我听得最多的话了,这让我非常有自豪感。

愿樱花烂漫时,我们一起摘下口罩,感受武汉的热闹街头。

徐汝洪: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从素味平生到生死之交”



来武汉一个月了,我们哭过,笑过,感动过,悲伤过,但是我们从没有放弃过。医疗队的党员更是冲锋在第一线。

因为很多同行倒在抗疫一线,少数医生怕跟病人近距离接触,怕给病人做心电图。党员张丽华主任作为二线医生,带头亲手给病人做心电图。当听说整个病区为没有人为病人采集咽拭子而发愁的时候,党员李益明主动向广东医疗队请缨,负责采集整个病区的咽拭子。身为党员的东莞市“最美护士”王艳娜,不仅做好管理者的协调工作,还带头参加一线值夜班,为护理组作表率。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的感召下,所有非党员队员战友,积极向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一个月以来无数感人的故事,让我热泪盈眶。我们亲手治疗护理的那一对网红老爷爷老奶奶,在微博上转发,点击播放量超过120万次,而且他们已经于2月23日顺利康复出院;武汉大学水生态研究所所长常剑波博士是我送出院的第一个康复病人;好转的病人为了想和医务人员合影,又怕感染医务人员,自己用纸巾塞住鼻孔,通过屏气摘下口罩完成心愿;有病人以为我们要走,竟激动地大哭;汉口医院职工刘怡也是我们的病人之一,他一个专业人士给我们医疗队极高的评价,让全体战友倍感荣幸。

看到越来越多的病人能够在餐后在走廊上来回走动,又让我们干劲十足。重症病人转轻症;轻症的病人生活自理;康复的病人出院是对我们最好的回报,点点滴滴都是东莞医疗队用汗水换来的,每当这个时候也是最欣慰的,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

一个月来,上班时间是绝对赶不上饭点,所以有一块巧克力支撑七小时的故事。饭菜冷了再热,胡渣长了又刮,汗水浸湿衣服从里到外。为了避免交叉感染,驻地整个楼层的卫生,医疗队自己排班打扫。轮休的战友主动为下夜班休息的战友送餐到房间;趁着刚下班回来的战友洗澡期间,把饭菜加热好。之前素味平生,现在生死之交。医疗队紧紧的团结在一起,成为一股不可战胜的力量。

梁秋亭:市滨海湾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每一分每一秒,我们都走得很坚定”


1月28日夜,我们来到了武汉,当时心中满怀战斗热情,也伴有忐忑与不安。2月28日,已整整30天过去,这一个月里的每一分每一秒,我们都是不畏艰苦、勇往直前,众志成诚与死神赛跑,走得很坚定。


尽管我们是经历了痛苦与无耐,有挫折有恐惧,但从未言弃,肩并肩的战斗反而收获了更多愉悦,激励我们在未来的路上更加勇往直前,一朵朵白色的经历了风雨的战地之花未来会绽放得更加艳丽。

感恩与你们相遇,时间在走,相爱相行。

梁秀贞: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护师

“患者去世,我偷偷哭了很久很久”



驰援武汉30天了。至今,我仍清晰记得刚进驻汉口医院时,费尽全力也无法挽回患者生命时的无力感,只有奋战在一线的人才能体会。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坚持奋战在一线,只希望能尽自己微薄之力去帮助患者,能够设身处地为他们做点事情……

那是我第一天进入病区,接班大概40分钟,就有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因为抢救无效而去世。说实话,当时我是吓到了,觉得生命太脆弱。下班回到酒店,我关起房门偷偷哭了很久很久,我害怕自己会不小心感染而连累到队友。

看着病人们出院时发自内心对我们的感谢,在他们眼里,我们都是一群穿着笨重的防护服的“大白”,他们分不清楚我们是谁,他们只知道我们是来自广东的医疗队。

作为广东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的一员,在这疫情下,我们见证最多的真情,感谢许许多多帮助我们的社会人士,感谢我们的大后方,确保我们安全,感谢附近的居民给我们送来塑料盆和桶……最最感谢的是在这短短的30天里,从不相识到熟如一家人,能在抢救时天衣无缝地配合的队友。现在的我们,早就能心照不宣,主动的给患者送去营养粉,茶叶……

这一件一件不起眼的小事都能化为我们疲惫时的动力,在汉口医院里,每天上演的不仅仅是生离死别,更多的是患者对我们的感恩和感动。

全媒体记者 李春燕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