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叶巧章:为一线抗“疫”人员做好服务
i东莞 2020-02-28 15:58:38

1月下旬,在家休息的大朗医院发热门诊护士长叶巧章接到医院打来的电话,电话说明了当前防控疫情的情况及其严重性,并安排了发热门诊应对疫情的相关工作。她通过医院的工作安排指引以及发热门诊的实际情况,制定出更合理、更能提高工作效率的措施。

培训医护人员

发热门诊是防疫的最前线,为了更好地应对新冠肺炎,发热门诊重新制定了部分制度与指引。作为医护人员,必须严格遵守《传染病防治法》和防控传染病期间政府发布的相关法律、法规;做到不漏报一个病人,不错报一个病人,不感染一个医务人员。因此,每一个判断,每一个操作,每一个防护都要做到最规范、最快速,需要医护人员不断地进行培训和考核。

据叶巧章介绍,因为防控疫情的需要,发热门诊由原来的9名医护人员增加到20名,还配备了6名专职采样人员,这给护士长的管理工作带来一定的压力。一方面是因为人员的增多,要考虑新来同事的生活所需,地方所能容纳的有限,也要重整所有用物让大家身上所带来的衣物均能有个清洁的地方放置;另一方面是害怕医务人员被感染。“为了减少这样的风险,我要求发热门诊的每个医护人员必须要培训过关之后才可以上岗,并做到人人参与防控操作。”叶巧章说,要不停的培训考核同事,还有很多的流程制度要更新,所以前期工作都比较忙,每天八九点下班成了常事。

做好抗疫服务

疫情发生后,发热门诊的工作量也大大增加了。“疫情没发生之前我们每天的接诊量也就40-50个病人,输液量也就30-40个,抽血12个左右,现在我们接诊量有200-250个,输液的有80-100个,抽血就更多了,因为都要排查所以现在的抽血量是原来的七八倍,所以我们医护人员每个班都要多加班一个小时。”叶巧章说,天气渐热,医护人员每天带着N95引起的呼吸不顺或皮肤压痛是常事,隔离衣的不透风引起大量出汗;而采样人员因为是全副武装有些同事已出现鼻梁皮肤破损、双手皮肤破裂或出现湿疹。

“前天晚上有个采样人员出现轻微的虚脱,幸好他自己及时回来补充了水份才没有引起更严重的后果。”叶巧章表示,防护物资虽然也紧缺但更希望同事们不要倒下。因为后期的工作就是不能让前期所做的白费了。“作为医护人员我们也必须好好保护自己,我们深知只有自己没被感染才能更好地服务病患,才能有更好的精力走在前线。为此,每位同事在工作前一定会戴好每一样防护用品,不能让前期国家所做的工作及我们做的工作都白费了。”

全媒体记者 王敏 钟晨/文 图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