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茶山志愿者陈卓林:为流浪者送盒饭、送口罩
i东莞 2020-02-28 15:07:35

陈卓林在茶山火车站进行志愿工作

一场疫情,让大家平静的生活都掀起了波澜,而在城市的一些小角落,一些人的处境变得更加艰难。但也正是在角落处,让人看到了更多的温暖。

近日,一段深夜为流浪者送口罩、食物的视频刷爆了茶山人的微信朋友圈,获得不少点赞。

视频中为流浪者送口罩、食物的人是茶山镇茶山志愿者协会旗下茶山春风志愿服务队的队长陈卓林。1967年出生的他是茶山本地人,经营着一家小型服装厂。在家人的支持下,陈卓林十多年前就开始了做公益。近些年,陈卓林和他的队员帮助了十多位流浪人员找到家人。

疫情发生后,陈卓林带领志愿队一直坚守在志愿岗位上。从1月30日开始, 他带着志愿者在东莞火车站协助核查旅客信息帮旅客监测体温,跟民政部门一同到村(社区)给贫困家庭发口罩、消毒水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剪头发。

陈卓林给“罗大哥”送饭和口罩

疫情发生前,陈卓林和他的队员就关注了流浪者“罗大哥”。2018年,志愿队曾帮罗大哥找到家人,但他家庭情况特殊,没办法回去,只好维持原状。因放心不下“罗大哥”,陈卓林和志愿者每天都会给他送食品、水、衣服等生活必需品,并帮他清理住处堆积的垃圾。

疫情发生后,尽管志愿工作忙碌,他每天也要去看望罗大哥,并将自己做志愿服务获得的盒饭、口罩送给他。“我们一般每天给他送两次饭菜,有时候没空就一天送一次,但会提前给他准备饼干、面包等食物。”

“现在情况比较紧张,不要乱走动。”“出去一定要戴口罩,口罩按照我刚刚教你的那样戴,不要戴错了。”“有空帮你剪一下头发。”“我明天还来,你有什么需要的跟我讲。”……给“罗大哥”送饭和口罩的时候,陈卓林会一遍又一遍地叮嘱。

陈卓林说,“我早把他当成了朋友,也希望他能保护好自己。”

全媒体记者 向连 通讯员 茶山宣

茶山供图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