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政府党组会议:继续及时有序推出扶企稳企政策
i东莞 2020-02-28 08:05:07

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6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近期防控重点工作讲话精神。

会议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形势判断和指示要求上来。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落实好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的工作要求,在做好疫情防反弹、防扩散的基础上,力争把疫情对经济运行和社会稳定带来的冲击影响降到最低,全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会议强调,要坚决防止疫情防控出现大的反弹。一方面,要加强重点场所的疫情精准防控。另一方面,要全力科学救治患者。要加快应急队伍建设。我市决定设立疫情防控应急总队,并以片区为单位,组建6支应急分队,由卫健、公安、应急、人社、教育、住建等部门专业人员组成,主要承担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处置等任务。快速打造一支技术精、素质高的疫情防控应急队伍,全面提升风险管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会议强调,要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截至2月26日,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89.5%,返岗率约64%,总体态势不错,说明这段时间以来,大家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收到了很好的成效。接下来,要继续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等重点问题。要强化第二轮指导服务工作,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的指示要求,督促好36个工作组到各个镇街、园区开展精准的指导服务。要加强政策落实和储备。提升“助企撑企15条”“助企复工10条”等惠企政策的落地效果,着力优化审批流程、简化程序,清理一批不合理限制和措施,让企业更便利地享受到租金减免、金融贷款、员工社保等方面的政策扶持,加速复工复产。要用好“企莞家”平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推送和发布相关政策,建立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切实为企业解难纾困。同时,市府办要牵头抓紧酝酿储备好新一批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扶企稳企政策,及时有序推出,为企业加速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撑。

首席记者 李金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