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城市治理大考,东莞交出这样的答卷!
I东莞 2020-02-28 17:15:06

2020年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整个城市和城市人民共同加入到抗击疫情的行动中!战疫从一开始,就考验着一座城市的治理能力。为了打赢这场战,东莞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要求,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防控疫情的城市治理格局,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吃劲阶段,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让城市治理再次面临“大考”。从织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2”张网,做好防控物资和生活物资“2”方面保障,到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充分发挥数字智慧的∞(无穷大)力量,这是疫情之下东莞城市治理的答案!

打击犯罪 亮出高压武器

“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2月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如此强调。这是深刻的揭示,也是铿锵的宣言、殷切的期待。东莞始终坚持“零容忍”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活动,展现出国家制度和城市治理体系显著优势和强大生命力。

故意隐瞒旅居史,不按规定及时报备从疫情发生地回莞的情况,居家隔离期间擅自外出活动,查!出现症状不接受隔离治疗,拒不配合疾控、公安部门的问询调查,不提供近期活动轨迹及密切接触史等情况,查!在网络上编造传播谣言,抓!利用疫情以“卖口罩”为由实施诈骗,抓!

东莞在紧抓抗“疫”工作的同时,丝毫没有放松对违法犯罪分子的打击。自1月23日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东莞累计投入27万人次警力参与检疫检查,累计出动社会面巡逻警力45万人次、车辆15万辆次,累计抓获涉疫情违法犯罪嫌疑人148人,严厉打击了涉疫情违法犯罪行为,有效维护全市社会治安大局平安稳定。

精准防控 筑牢坚强堡垒

“请大家尽量减少外出,待在家里,外出时记得戴口罩……”全市吹响疫情防控号角以来,万江新谷涌社区网格管理员陈志锋每天手持喇叭,走村串巷开展防疫宣传和劝导工作。防疫宣传、核查登记返莞人员信息、检测体温、数据信息报送、排查跟踪重点人员、巡查重点人群出租屋及空置房间,是他每天必做的“功课”。

像陈志锋一样, 东莞9884名网格员每天在2894个“网格”中穿梭,坚守防疫防控工作第一线,充分发挥了“智网工程”“一线哨兵”的作用。

截至2月19日,全市网格管理员累计排查走访出租屋34万栋次,签订出租屋责任书21.2万份,建立出租屋业主(二手房东)微信群3540个,派发宣传资料156.3万份,开展宣传引导市民群众98.7万人次。

这一组数字的背后,是网格管理员的辛劳付出,也是东莞“智网工程”网格化精准防控的具体体现。围绕精准防控,东莞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坚持防控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充分发挥好智网工程的作用,以“网格化、精细化”的城市管理机制,全力提高疫情防控精准度。

东莞是制造业大市,也是人口流动大市,节后人流、车流、物流来往密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项重点工作,考验着东莞从日常管理向应急管理、再向精准管理的快速切换能力。

除了网格员们的身影,同样活跃在社区村口、街头巷尾、高速路口等重要关卡以及各种宣传渠道的,还有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先锋、身穿“绿马甲”的青年团员、身穿制服的各单位应急工作组,甚至是一直在我们身边的物业管理、村(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社工、环卫工人等力量,共同形成群防群治、联防联治合力。

各个岗位都有人坚守着阵地,精准防输入、精准防扩散,给东莞这个城市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数字建设 建立线上“防火墙”

被评为“新一线城市”的东莞,近年来正在加快向高品质、现代化城市迈进,开始运用数字政府、智慧城市进行城市优化管理。线上申报、线上审批、线上预约、线上授课、云端办公……疫情的发生,促使东莞进一步发挥数字化建设优势,开启线上管理、工作、学习、生活的模式。

疫情暴发后,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松山湖中心医院、市滨海湾中心医院、东华医院等医院迅速开通线上门诊小程序,专家在线为市民提供免费健康咨询。

东莞市公安局2月3日开始对外开放,市民服务中心公安区推行“网上办”“预约办”“快速办”等多元化办事模式,解决特殊时期群众的办事需求。2月10日开始,东莞市民服务中心政务大厅推出第一批免费“双向寄递”办事服务。截至2月21日下午17时,共收、发“不见面审批”寄递件559宗。2月25日起,第二批共115项免费“不见面审批”服务上线,同时升级东莞市民服务中心政务大厅“不见面审批”服务邮寄下单方式,为市民群众提供便捷、安全的无接触服务。

■东莞市民服务中心推出免费“不见面审批”服务

2月13日,在节后复工、返程、返学高峰的到来之前,东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东莞实际,发布了关于主动如实申报在莞人员防疫信息的通告(第11号),全面推广使用“莞e申报”工具,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对重点群体进行精准管理。在莞从业、居住的人员都必须通过“莞e申报”系统填报防疫信息,单位、学校、小区、社区纷纷行动起来,及时、全面掌握在莞人员疫情防控信息,确保防疫信息申报工作安全快速落实到位。

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广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全省中小学校3 月2 日起开展线上教育,学生不返校”的通知。隔天,东莞市教育局也迅速发布我市中小学线上教学相关指引,建立东莞慕课平台、东莞教学资源应用平台、东莞云课堂、探究学习平台、教师协作社群、微课掌上通等教学平台推动线上教育工作,严防疫情输入校园。

还有“和对讲”、“云视讯”、“和教育”、“5G热成像智能测温”、智能电子封条……东莞移动、东莞电信等企业积极响应疫情防控相关部署,充分发挥通信技术优势,启动应急预案,辅助东莞在多领域落地防控方案,全力做好抗疫支撑。

■5G热成像体温监测系统

生活“不见面”,工作、学习和服务“不打烊”。东莞正在通过数字政府、智慧城市的建设,筑起战疫“防火墙”,将疫情对城市运行和生产生活的影响尽可能降到最低。

民生保障 串起运转“生命线”

无论宅居在家还是出门办事、复工复产,物资保障、民生服务等与民众息息相关的事项决定着城市运行能否有序高效。从疫情刚开始,东莞一直不间断地发布政策、措施,全力保障民生,保障经济,保障城市正常运转。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际,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一群党员骨干,多了一重新的身份──东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物资保障一组。其中的应急物资保障组,负责从全产业链助企打通原材料、生产设备等环节制约,推动防控物资产能提升、供应调配,是物资保障首批执行“铁军”。对于关乎物资产能提升的紧急事项,应急物资保障组力争特事特办、加急办理、绝不耽搁,以一系列非常规措施,迅速调集各方资源,力求加快满足我市基本物资保障需求。

■1月26日,在市工信局的推动下,全市第一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复工

1月26日,在上下一心共同发力下,工作群传来捷报:“全市第一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今天终于复产!”然而,还没来得及分享胜利的喜悦,他们又投入到恢复口罩设备产能等诸多战役中。2月27日起,东莞口罩每日投放数量已经增至20万个。

随着返莞人员越来越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确保广大市民“肉篮子”“菜篮子”充足供应,保障市场价格稳定,维护疫情防控期间正常市场秩序。为此,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赴多地调研,实地了解了蔬菜、肉类、粮油、副食品等物资的储备、价格、进货渠道以及疫情防控、市场秩序和物资供应等情况,强调相关市场主体要做好环境卫生、日常消杀等工作,实行“逢进必检”制度,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安全、平稳的消费环境;各大商超要保持各类商品价格平稳,特别是米面油、肉蛋奶和蔬菜等居民生活必需品,要保障充足供应,满足疫情防控需求和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需求。

除了吃,日常生活用水、用电、用气……一样都少不了,一样都不能停。

■水厂24小时监控和检测水质

第三水厂是东莞市供水量最大的水厂,为南城、东城、长安、大岭山、虎门、厚街等6个镇街约157万人提供饮用水。东江水务现有7间水厂,为全市23个镇街(园区)提供日常饮用水,每天可供水365万立方米。春节期间又遇疫情,全市水厂24小时监控和检测水质,每天对供水设施和生产区域环境进行清洁维护和卫生消毒工作,严防病毒入侵供水生产场所,为市民构建用水安全线。

疫情暴发时,疫情防控单位需要保障可靠供电;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这又对电力供应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系统不少同志,接到疫情命令后主动请战,从除夕前开始就坚守在一线调度岗位,落实调度运行领域防控措施,做好疫情防控电力保障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电力保障。

而承担着全市最大的燃气保供任务的东莞能源集团,在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下,细化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同时启动线上便民措施,确保近百万户居民和重点生产企业的用气。集团的合资企业东莞新奥为东莞逾60万天然气用户提供正常用气,日均供应量约150万方,17座天然气加气站每天24小时正常运营,17个营业厅正常服务,并开通了微信公众号为客户提供线上开户、过户、购气等业务;另一合资企业东莞喜威为东莞逾16万液化气用户提供正常供气,日均供应量约为60吨,为用户提供线上订气及送气上门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解决用气问题。

在统一指挥、物资保障的情况下,东莞人居家生活一如既往,企业复工复产也迅速动起来了。就在昨天下午刚刚召开的市政府党组会议上,记者了解到,截至2月26日,东莞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89.5%,返岗率约64%。这得益于这段时间以来,东莞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从推出“助企撑企15条”“助企复工10条”等一系列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扶企稳企政策,到排查防控、租金减免、融资、社保减免、用工、产业链、专项资金、完善政策和保障物资等多项重点工作,为企业加速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大事难事看担当。在防控新冠肺炎的严峻斗争中,东莞城市各物资保障、民生保障链条没有丝毫懈怠,千方百计筑牢了战疫物资保障生命线,为全国全省全市疫情防控大局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阶段。疫情确实会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短期的影响,但客观上也会促进城市的创新发展,走出日益完善的城市化道路。在这场疫情下的城市治理“大考”中,东莞严打犯罪、精准防控,推动数字智慧城市建设,全力保障城市人民更好的生活、工作,让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融入城市的每一处角落,共同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也更好地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