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南城社卫中心:牢牢守护最基层防线
i东莞 2020-02-27 14:00:49

“妈妈不要担心,我自己会蒸包子了,还会做家务,会好好学习,认真完成作业!”这是南城阳光中心小学学生冯钰淇给妈妈信里说的话。

冯钰淇的母亲崔煜静是一名医护人员,也是南城社卫中心150多位奋战在一线防疫工作者中的一员。南城社卫中心主任古思权表示,正因为有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社卫工作者才能安心工作迎接挑战,为防疫筑牢最基层“防线”。

孩子给妈妈写了一封信

“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爆发,本来应该在四川老家团聚的我们,大年初一就从乡下回了巴中,第二天就飞回了东莞。这个春节就这样匆匆的结束了,就因为你是医护人员。”

这是最近南城阳光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冯钰淇给她妈妈的一封信写到的话。


他的妈妈是四川人,是南城社卫中心计免科的一名护士,由于工作性质春节很少回老家探亲,今年正逢她外婆过84岁的寿辰,全家约好了要聚一聚,就回了趟老家。四世同堂,其乐融融,孩子很高兴,和兄弟姐妹玩得很开心。大年初一收到“急召”,全家就马上赶回了东莞。

一回东莞,妈妈就去了一线工作,一去就近一月。由于工作特殊性,不能回家,孩子只好每天通过视频和电话跟妈妈聊天。

“每次视频电话的时候您刚下班,电话那头传来您工作乏力的声音,但是我并不担心,因为在我心中您是坚强的妈妈。”

在信的最后,孩子还说,不要妈妈担心,自己会蒸包子了,还会做家务,会好好学习,认真完成作业!

冯钰淇的母亲崔煜静,昨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看到孩子的信,觉得很欣慰,感觉孩子一下子长大了。不仅我一个人人,南城社卫中心的同事,基本都和她一样,从春节到现在一直奋战在防疫前线,正因为有家人的支持,工作才能更安心。”

筑牢“基层防线”

舍小家为大家,崔煜静,正是南城社卫中心奋战在一线工作人员,乃至东莞社卫系统防疫战线一个缩影。

据南城社卫中心主任古思权介绍,疫情发生后,南城社卫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奔赴疫情防控一线,驻点监测、处理疫情、开展消杀......所有防疫人员都不分昼夜全身心投入,基层医护人员要坚守在各医学观察点,对密切接触者、疫情重点防控地区过来的人员或者相关人员进行调查,询问他们的路径接触史,符合医学观察的办理手续安排入住,还要管理医学观察点的人员,及时处理各种问题。“同时要根据情况随时待命,通知去哪里就要马上赶往哪里。”

据悉,目前南城社卫中心有150多人奋战在第一线,每三到四个人分为一组,一个班一上就是24个小时。“能上的都上了,连后勤都报名要去前线去干力所能及的事情。” 古思权告诉记者。

记者还了解到,南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有12个社区服务门诊(含站点),2个计划免疫接种点,目前除了需要安排人员守在站内正常开诊以外,要承担24小时观察点驻点、高速公路口驻点、上门排查、居家隔离人员体温监测、健康指导以及各种临时工作任务,不惧危险,不畏挑战,他们的付出为这座城市筑牢了最基层的“防线”!

“这一个月来虽然辛苦,但来自单位领导、家庭和同事的支持和帮助让我们能顺利顺利完成任务。儿子的懂事,也让我更坚定,大家携手相助、共克时艰,抗疫胜利回家团聚的日子很快就会到来!”采访结束前崔煜静这样说。





全媒体记者 钟晨/文

南城社卫供图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