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食药检所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已完成43个品种75批药品检验
i东莞 2020-02-27 09:56:14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食药检所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技术支撑工作,多措并举,筑牢防控疫情药品质量防线。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需要,市食药检所全面启动应急预案和检验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启动抽样及检验,各检验岗位人员随时待命,加班加点,日夜兼程,周期从原25个工作日缩短为一周,大大缩短了检验周期、提升了检验质量。截至目前,共完成43个品种75批药品检验,涵盖了中成药、中药饮片,抗生素、化学药等重点防控药品。

此外,市食药检所通过技术助推,提升药品生产企业产品质量,进一步加大业务指导力度,加强技术交流沟通,提升疫情期间药品生产企业产品质量。针对人民医院制剂紧急报批的制剂复方土牛膝咽喉合剂、华南药业有限公司的磷酸氯喹片原料检验、红珊瑚药业拟改造厂房进行消毒酒精生产等情况,及时组织技术骨干帮助企业核实检测标准,优化检测项目,解决检验难题,反馈检验结果,保证产品质量。

在对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上,市食药检所重点关注涉及新冠肺炎的相关报告,尽早发现及时报告;专人监测联络,紧密与全市医疗机构,特别是市疫情防控期间定点医院的沟通联系与业务指导,做到及时掌握疫情期间用药、用械动态监测情况。截至目前,未收到有关涉及新型冠状病毒用药用械不良反应报告。

疫情期间,市食药检所成立技术攻坚小组,梳理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检测标准及设施设备,赴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参观学习,对环氧乙烷残留量、微生物指标等具备条件的项目进行扩项,并及时采购过滤效率、通气阻力等项目需要的特殊设备,全力提升医用口罩等疫情保障产品检测能力,全面保障防疫产品质量。

全媒体记者 庄嘉颖/文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