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太感谢了,你们很贴心,连猪脚都给我们剁好了。”
东莞时间网 2020-02-27 09:42:10

■昨日,社区工作人员为中堂南国雅苑的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免费送菜、肉等物资 记者 蓝业佐 摄

“你有什么需求,打个电话或者在微信里说一声,我们帮你买回来。”

“真的太感谢了,你们很贴心,连猪脚都给我们剁好了。”

电话里头,中堂镇南国雅苑居民刘应不停地向中堂镇中心社区工作人员致谢。普通的一个电话,背后正是中堂镇把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照顾好、服务好的暖心之举。

疫情以来,像刘应一样感怀于东莞“隔离不隔爱”的市民不在少数。刘应说,起初的担忧化成了现在的感动,中堂对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十分贴心,为他们赠送蔬菜、肉类等食品,“回到东莞,就像回到了家”。

每天赠送肉菜类食品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刘应一家人措手不及,原本春节的各种安排一一被取消。更让他担心的是,从湖南老家回中堂遥遥无期,就算返莞,会不会麻烦一堆?种种顾虑下,刘应一再推迟了返莞时间。

2月21日早上,刘应一家四口从湖南岳阳驱车出发,于当天傍晚回到中堂,随即跟小区物业和中堂镇中心社区报备情况。刘应说:“回到了中堂,特别亲切。”

22日一大早,社区工作人员戴彩云与刘应取得联系,并上门作居家医学观察的登记,询问健康情况。“明天起,我们将每天为你们配送东西,有需要请告诉我们。”临走前,戴彩云还为他送上了一个“健康包”。“真没想到,社区这么贴心。”刘应对社区的做法称赞不绝。

晚上,一家人围在厅里看电视,刘应问起儿子要吃什么菜,好让社区工作人员提前知晓。“番茄、鱼、菜心……”儿子应声回答。刘应把“菜单”发到了工作人员的微信,请求帮忙代购。第二天早上,工作人员把打包好的蔬菜、肉类送上门来。

“谢谢,买了多少钱,我等会微信转账给你。”“不需要钱,这是政府赠送给你们的。”社区工作人员钱爱娣的回答让刘应十分吃惊。这样的温情传递,疫情当前更难能可贵。

让刘应意想不到的还有很多:一只被剁好的猪脚、30个鸡蛋、一箱牛奶、两把青菜、3斤葡萄……分量十足的蔬菜、水果、肉类更体现了中堂满满的人文关怀。“暖心、贴心、更有信心。”刘应说,政府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提供这么周到服务,相信很快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中堂镇中心社区工作人员为刘应一家购买的食物 受访者供图

24小时线上线下服务

中心社区的做法只不过是中堂镇以暖心服务、人性化管理打通“最后一米”心理距离的有力举措之一。当前,中堂各村(社区)温情传递,通过优化居家服务,动态掌握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情况的同时,用暖心关怀聚集抗疫力量。

“我要一袋面粉”“我要3棵大白菜”“我要一板鸡蛋”“帮我买点感冒灵颗粒”……微信群里的“代购”消息此起彼伏,南国雅苑居家医学观察联系群瞬间变成了购物群。每当此时,社区工作人员都一一把需要代购的物资汇总后集中采购,然后送货上门。

“只要他们有需要,我们都是随叫随到,24小时线上线下服务。”钱爱娣说,目前南国雅苑小区共有11户居家医学观察家庭,社区工作人员每天担起“跑腿代购员”之余,还及时了解其思想动态,询问健康状况,用实际行动温暖他们,“我们一直和他们在一起,他们并不孤单”。

2月26日上午,记者跟随钱爱娣来到南国雅苑,在1号楼某户,记者看到大门贴着“福”字,钱爱娣与同事把物品放在了门口,待居民打开门拿了东西后,她又重新贴上一张新“福”字。原来,中堂镇积极探索有效做法,以贴“福”措施掌握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情况,同时表达对他们的祝福。

“你们的工作态度和精神,值得点赞。”“感谢工作人员,在这非常时刻送来生活物资。”临近中午,群里也开始活跃起来,居民们纷纷致以谢意,一字一句间暖意绵绵。“这是我们应该做的。”钱爱娣如是回应,并提醒大家每天两次测量体温、生活垃圾装进医疗垃圾袋等。

除了暖心服务,中心社区还做好居家医学观察居民的心理辅导,守住心理这道防线。

“居民需要解释和疏导,我们必须细心回答每一个咨询,每个细节都不能出错。”钱爱娣说,工作一天下来,口干舌燥,但想着能为战“疫”出一份力,心里就格外欣慰。

记者 袁健斌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