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感控监督员”张艳红:保护好大家,确保全都安全回莞
东莞时间网 2020-02-27 08:55:04

■张艳红帮队员们把鼻梁捏了又捏,把护目镜的缝隙处理了又处理 东莞支援荆州抗疫医疗队供图

根据荆州一线的抗疫情况,从2月24日起,在广东支援荆州抗疫医疗队驻点的十家医院,“感控监督员”制度全面推行,这也被称为“广东经验”再放大招。而此前,在东莞支援荆州抗疫医疗队(下称“东莞医疗队”)所进驻的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控监督员”制度已经开始实施, 2月23日起,东莞支援荆州抗疫医疗队队长张艳红就受命在这个岗位上,作为“卡哨”守护前线医护人员的安全。

设置在关键位置

什么是“感控监督员”?张艳红介绍,“感控监督员负责指导、监督医务人员正确穿、脱个人防护用品,监督每位队员进出隔离病区的个人防护落实情况,同时还要把医护人员职业暴露的任何可能存在风险点都排查出来,保证大家的安全。”

据悉,所有进入隔离区域的医护人员,都必须严格执行防护流程。进入隔离病区前,大约要执行几十个动作,完成各个消毒程序,穿戴好防护设备。第一层是洗手服,第二层是一次性防护服,最后是穿隔离衣。除此之外,还有医用防护口罩、护目镜、面罩,同时还要戴至少2层手套和鞋套、雨靴等,每次都要花费近半个小时。

“我作为‘卡哨’,一进一出都要把好关。穿戴防护服时医护会有视野盲区,需要我们从旁帮助。帮队员们把鼻梁捏了又捏,把护目镜的缝隙处理了又处理。直白说,就是要保护好每个人,在前线倒下一个人都是很大的损失。作为队长,我要保证将我们所有的队员安全带回东莞。”张艳红说。

远程视频监控指导

实际上,除了穿脱环节的纰漏及时纠正外,感控监督员的任务还有很多。

记者了解到,感控监督员设置在每个重症监护病房、隔离病区、穿脱隔离衣出入口三个关键位置,实行24小时值班制。

“比如每一个ICU病区都有远程视频监控,随时可以观察到病区内的医护人员的行为,个人防护是否做到位。并且每一个监督员都配备了智能手机,要随时保持对病区内医护人员的观察,比如在进行一些有创性的操作,比如插管等环节时,一定要防护到位才去操作。”张艳红介绍。

另外,其职责还包含监督、指导隔离病区做好清洁、消毒和医疗废物处理等各种工作。记者了解到,由于东莞医疗队负责的重症救治中心由旧病房改建而来,条件有限,同时在院感上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目前,包含张艳红在内的感控监督员上岗后已进行梳理规范。

相关链接

医护齐齐上阵搬物资

2月25日晚上,为保障医护人员的防护用品供应,广东省给驰援武汉的广东医疗队紧急又调运来一批KN95口罩和上百箱隔离衣。东莞市第一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的队员们同广东队其他战友们一起组成“蚂蚁队”,冒雨开始卸货,足足搬了2个多小时。

“后方给我们的支持,真是杠杠的!”东莞市第一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队长、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徐汝洪感慨道,“站在最前线的我们也很给力,除了是救人治病的白衣战士,什么清洁工、搬运工,都不在话下。我们当中有年长的院长、科长、教授、主任,都是冲到了最前线,大家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保家卫国。”

记者 钟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