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双胜利”奋进⑦|东莞以产业链为抓手 打响全面复工复产攻坚战
i东莞 2020-02-26 17:50:44

资料图

在弥漫着淡淡消毒液气味的生产车间里,当佩戴口罩的员工按下启动键的那一刻,其背后是东莞政企联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抱团复工复产、共抗疫情的坚强决心和强大执行力。

不期而至的疫情,打乱了东莞众多产业的复工复产时间。拥有完备的制造业基础和产业配套的东莞,将如何纾解员工缺口,让产能尽快恢复?又如何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的多个环节?

一场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复工,政企合力共同抗“疫”的复工复产攻坚战在东莞打响。

在2月23日举行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放开货运物流限制,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疫情当前,东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政企拧成一股绳,以产业链为抓手,拼韧劲、鼓干劲、用巧劲,努力打通产业链各个环节,推动全面复工复产。

资料图

拼韧劲:上下游企业抱团复工

产业链环环相扣,复工复产也成为一个连锁机制,需要上下游企业联动配合。以智能手机为例,其核心零部件包括处理器、射频前端、存储芯片、图像传感器、电源管理芯片、显示屏等多个零部件,牵连手机产业链上下游数百家企业。而每家企业背后所延伸出的各自独立的产业链,更是一个庞大的数字。

在复工复产迎来吃劲的关键时期,东莞企业通过“龙头”企业牵引、上下游企业联动,在防控疫情、联动复工的道路上开足马力。

华为及早筹备,第一时间恢复包括消费产品和运营商设备在内的产品生产,所恢复的多数生产业务就在东莞。

与华为南方基地一路之隔的光大We谷产业园内,在华为带动下,其软件供应商软通动力、中软国际、易宝软件等企业也已完成各项防疫工作,于2月10日进入复工状态,复工人数逾千人。

长盈精密的诸多配套厂商是中小企业,购买口罩等防疫物资的渠道不畅。长盈精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支持整体产业链复工复产,该公司向上下游企业免费供应了数千个口罩和消毒液等物资,助力其尽快复工复产。

易事特创始人何思模除了安排企业的疫情防疫工作外,还跟踪产业链上下游600多家供应商,了解其防控疫情、复工复产的情况。“经过长时间的沟通和协调,问题逐渐得到解决,供应商也陆续复工。”何思模表示。

在“龙头”复工带动产业链“苏醒”的同时, 东莞及时出台助企撑企系列政策,为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注入了强大动能。截至2月23日,东莞规上工业企业复工8876家,开工率83.3%,展现了东莞经济的坚强韧性。

鼓干劲:政策加速落地提振信心

这个春节,口罩等防疫物资成为紧俏货。口罩等产业链的快速上线、加紧生产,成为当前防控疫情的重要工作之一。作为口罩生产设备和生产企业集中地,东莞为协助企业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零部件配套、原材料采购、设备运输、用工、资金等问题,在2天时间紧急制定奖励政策,推动口罩装备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共进,火速复工。

“共享员工”模式为东莞产业链联动复工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而对于一些技术含量较高工种的人员缺口,东莞以现场办公的方式,积极推动重点企业解决用工问题。

某大型重点企业,受返岗率影响,其上下游供应链企业累计缺工数千人,企业复工达产有困难,急需支援。在收到这一消息后,市人社局召集松山湖人社分局、东莞市技师学院、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代表,现场研究解决方案。

“通过多方协作,前期计划分三批,累计将为这家企业以及供应链企业输送2769名人员补充(其中大部分为技术型人员),以解决该企业当下阶段性缺工的燃眉之急,后续还将安排服务专员,持续对接服务,协助解决问题。”市人社局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智武说。

当前,东莞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不断加码,密集出台了“助企撑企15条”“复工复产10条”等系列政策,聚焦企业需求,尽量让帮扶政策跑在前面,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近日,东莞召开的复工复产指导服务工作推进会明确要求,各工作组不仅要指导服务重点企业,还要梳理其上下游重点配套企业,积极推动其同步复工复产,提高整个产业链条的产能水平。

一列列、一辆辆返莞员工专列、专车开动,各镇街、各行业纷纷出台免租减费措施,银行机构加快贷款发放为企业“输血供氧”……东莞各项助企撑企政策加速落地,企业全面复工热火朝天。

用巧劲:开创“共享员工”新模式

一条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的缺失,都会影响整条产业链的进度。员工受疫情影响无法到位、口罩等防疫物资短缺……东莞如何破局?

疫情来临,大型钟表制造集团得利钟表的配件存货只够使用一周,推动在同一个工业园的15家配套厂商复工复产成为该公司总经理刘仁的一件大事。

受疫情影响,得利钟表多家企业一时因为防控物资准备不足,难以复工。为此,得利钟表从国外购买了约3万只口罩,以及消杀材料设备等防疫物资供给产业链企业,推动整条产业链的联动复工。

同时,得利钟表还共享了防疫经验,提供了公司形成的一整套防疫工作方法,帮助供应商做好防疫管理的标准化、制度化。

在这个疫情肆虐的春节,经过严格消杀之后,当得利钟表整条产业链上的机器重新发出熟悉的轰鸣之音,悬在刘仁心上的石头终于落地。

位于茶山的食品企业东莞新盟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盟公司”)则采用“借人”的方式,推动产业链复工复产。

新盟公司主要从事烘焙类糕点、饼干、休闲类食品的生产和销售。春节过后,新盟公司收到了不少订单。但受疫情影响,新盟公司三分之一的员工未能返岗,产能无法满足订单需求。

新盟公司董事长潘结俭苦思无果之际,一条来自市人社局的“共享员工”模式信息引起了他的注意——可以为全市企业开展用工余缺调剂服务。

潘结俭立刻拨通了人社部门的服务电话。他有自己的考量。“茶山镇大大小小的食品公司有220多家,没有复工的企业必定有人手,最关键的是这些人到岗就能用。”

在东莞人社部门的指引下,两天后,4家同行企业负责人找到潘结俭。新盟公司也成为茶山镇首批发出“共享员工征集令”的企业。

同样“借人”的还有智能手机巨头OPPO。近日,OPPO官方推出 “共享岗位”,接纳临时开工不足的企业员工,不但减轻了相关企业的成本,也让员工的收入得到保障,员工、企业两相宜。

疫情汹汹,一时打乱了生产节奏,却无法阻挡东莞复工复产的决心,处于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企业,共同迈出了复工复产的坚实步伐。

显后劲:“东莞制造”笃定前行

疫情成为2020年经济发展的“黑天鹅”,但危中有机。疫情期间,“宅经济”、在线教育、远程办公、视频会议成为最热领域,电子信息产业中的5G技术商用再度提速。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召开会议,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其中就强调要加大试剂、药品、疫苗研发支持力度,推动生物医药、医疗设备、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加快发展。

东莞作为制造业名城,尤其是电子信息产业,在疫情期间展现了自身的独特优势。当国内疫情严重地区主要供应商无法复工的情况下,拥有40余项核心技术的光智通讯光器件的订单量由此大幅增长。

同样订单大增的,还有位于长安的广东瑞谷光网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谷光网”)。该公司生产用于光传输信息通信设备的核心零部件,是5G产业链最上游企业。

“这次武汉光谷因受疫情影响,大批量订单转移到瑞谷,本月的订单比去年增加20%以上。5G新项目扩产提上日程。”该公司总经理助理肖华平表示。

而5G产业长期的发展态势也并未改变。2月20日,蓝思科技在公告中表示,2020年是全球5G大规模商用第一年,全球消费电子产品即将迎来5G智能终端的换机浪潮。疫情对公司短、中、长期的生产经营影响非常有限,不会影响2020年公司整体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

一时阴霾满天,终将阳光灿烂。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东莞政企同心,共同发力,必将扫清疫情这只“拦路虎”,全面复工复产,奋起直追,夺取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双胜利”。

全媒体记者 张华桥/文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