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东莞支援湖北荆州抗疫医疗队:在重症病房,根本没空紧张
东莞时间网 2020-02-26 08:19:07

■东莞支援湖北荆州抗疫医疗队队员们为自己加油 受访者供图

2月24日,是东莞支援湖北荆州抗疫医疗队(以下简称“医疗队”)到达荆州正式开展工作的第四天,21名队员已经全员上岗,分成不同的班次,进入ICU开展护理工作。进入隔离病房是怎样的体验?他们说:“起初难免有些紧张,但真正开始工作后,什么都会忘记。”

“全副武装”进入病房面对重重困难

头戴护目镜、面罩,身穿3层防护服,是医疗队队员们进入隔离病房展开救治的前提。

“长时间戴口罩、穿防护服,自己缺氧症状也渐渐加重,头晕、头痛。”医疗队队员、樟木头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贺希这样描述2月23日其首次进入隔离病房工作时的感受。贺希被安排分管4个危重症病人,喂药、输液、观察,各种护理操作一项接一项。

来自东城医院的护士李文雯,也是在2月23日首次进入了隔离病区,也切身体会到了穿着防护服工作有多么不容易。“特别是在进行一些比较费力的护理操作时,一小会就会喘不上气来,感觉缺氧,这时只能立刻停下来,等缓解了再继续工作。”她说。

“多数治疗项目是输液和测量基础生命体征为主,和我们医院的隔离病房差异不大。所以跟随老师熟悉完病区后,我就开始按部就班核对医嘱,进行输液、测体温、测氧饱和度、发口服药等系列的工作。接下来,我得尽快完善重症监护的知识和技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护理患者。”大朗医院儿科护师黎秀娟说。

需要不断为患者们打气

在病房内,有位叫萍姨的病人让李文雯印象深刻。“在帮她擦身时,我知道她家中9个人全部不幸被感染了,现在一家人都在医院接受治疗。不能让她继续沉浸在痛苦的情绪中,我不断轻拍她的后背安慰她,告诉她要好好休息配合治疗,争取早日转出重症监护病房和其他亲人相聚。”

萍姨点点头说,越来越多人不远千里来帮助他们,他们有信心,自己会好好配合治疗。

东城医院护士缪翠从2月24日开始上岗,一到病区就接到了一个任务,需要推一个病人从4楼到1楼的放射科进行CT检查。“医疗队负责的重症医学中心以重症病人为主,氧气是部分患者的治疗必备品,特别是对于一些低氧血症患者和需要呼吸机的危症病人。病区内的37床小伙子就是如此,他不仅下不了床,也离不开氧气瓶。”其实路并不长,她推着沉重的氧气瓶,只一小段路就大汗淋漓,但是为了小伙子的治疗需要,必须咬牙坚持。“小伙子很配合,也很感激我们。”缪翠说第一天听了很多人的感谢话语。“患者对我们饱含感激,他们的理解和支持,都在激励着我把护理工作做得更好!”她说。

相关新闻

那对感动我们的耄耋老人快出院了

本报讯 (记者 钟晨)在2月14日,在武汉汉口医院,东莞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们负责的病房里,有一对耄耋老人相濡情深的视频刷爆了朋友圈。

87岁的老爷爷手举着吊瓶从隔壁病房来看83岁的老奶奶,因为护士喂食老奶奶不吃,于是,病情较轻的老爷爷亲自上阵,一边给老伴细心喂食喂水,一边凑到其耳边宽慰。这一幕感动了在场的医护,也因为视频感动了许多人。两位老人也因此成为“网红”。

2月25日,市松山湖中心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张丽华就从前线传来一个好消息,本来重症的老奶奶已经能下床走路了,已经申请办理出院手续,马上就可以出院了。

“这两天社区就会来接老人出院。”张丽华说,“一个个病人的出院,在我们全体队员的共同努力下,病情逐渐好转,喜悦之情油然而生,这是我们医护人员的最大心愿。”

记者 钟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