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防控一线飞扬|湖北籍民警李建民:坚守在“第二故乡”樟木头战“疫”
i东莞 2020-02-24 19:26:02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就应该冲锋在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出一份力。”樟木头镇石新派出所警长李建民来自湖北黄冈,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搁置了春节回家的计划。疫情发生后,他主动放弃休假,留在“第二故乡”樟木头,坚守岗位奋战在防疫一线。

李建民今年50岁,自2008年退伍转业到樟木头镇石新派出所工作以来,已经在樟木头生活了12年,早已把樟木头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从除夕开始,李建民一直驻守工作岗位,忙着执勤,这一忙就是一个月。

除了每天白天带领辅警在樟木头官仓社区街道巡逻防控、派发宣传单,积极向辖区群众宣传外,李建民还利用“大喇叭”串街走巷宣讲,劝散聚集人群。同时,在社区路口检测点,对进入社区的车辆进行细致排查等防控工作。即使是在夜间接到“有外地人员从老家返回该社区住所”的通知,李建民也马上赶到社区跟进登记和排查。从早晨一直忙到深夜,已经成为李建民工作的常态。

休息时,李建民会拿起手机发出视频邀请,与远在湖北的家人通话。“妈,大家在家里还好吗?你们千万要记得在家里待着不要出去啊,可以在家里做做操,活动一下筋骨。”视频通话的那头是李建民90岁的老母亲,原本每年过年都会见上一面的小儿子,今年没能见到,甚是想念。

“大家都好着呢,放心,小儿啊,你要照顾好自己。”老母亲叮嘱,别让儿媳和孙子到出去外面,疫情结束后,大家再一起团聚。疫情期间,李建民得知黄冈疫情严重,心里特别不是滋味,所以他每天都会和家里人通视频“报平安”,叮嘱家人做好防护、注意安全。

挂断视频之后,他调整思绪,再次跟同事一起入户,教社区居民操作“莞e申报”的登记,把精力全部投入到了战“疫”工作中。“只有坚守一线,才感觉是在陪伴着家人,哪里都是战斗!” 李建民告诉记者。

全媒体记者 赖婉莹 尹金钟 通讯员 赖文诗/文

樟木头供图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