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双胜利”奋进④|拨云见日静待春来,东莞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i东莞 2020-02-24 19:16:23

“人勤春来早”,务实的东莞从来不会错过早春。虽仍戴着口罩,许多人却早已忙碌在工作岗位。工地上机器的轰鸣,生产车间里热火朝天,马路上车来车往。全市上下在一手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另一只手也没有闲着:东莞正在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助企撑企15条”“莞税20条”“推动员工返岗复工复产10条”“出台补助政策调动人资市场助力”,东莞打出了组合拳加快复工复产。受益于政策引导、扶持,截至2月23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八成,其他具备复工条件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正在积极复工复产。与此同时,东莞向五湖四海发出了“欢迎回家”的信号,一趟趟专列、专巴,载着成千上万的人们“回家”。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千方百计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东莞众志成城,正用坚定的必胜信心,按下了复工复产快进键。

科学筹划化危为机

疫情袭来,作为“世界工厂”的东莞,不仅面临着疫情防控的压力,还要直面受疫情影响所带来的节后复工复产难题。如何平衡两者之间的矛盾,将“两难”变为“两全”,考验着东莞政府的智慧。东莞将“两难”变为“两全”,靠什么?记者梳理的一张不完全统计的政策、数据清单或许写着答案:

早在1月底,东莞即启动了应对疫情影响帮扶企业的综合性政策措施起草工作,2月5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鼓励用好社保优惠政策的通告明确,受影响企业可延缓缴纳社保费用,相关社保业务可待疫情结束后补办。

2月7日,市委市政府按照“出台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工作思路,出台“助企撑企15条”,共55项举措,既包括疫情影响背景下企业高度关注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法律援助、降低成本等短期措施,也包括抢抓订单、促进消费、强化服务等中长期扶企措施。

同是2月7日,东莞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出台“莞税20条”, 支持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全面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企业所得税政策、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和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

全市复工复产后,东莞进一步加快了帮扶举措。2月20日,东莞又发布《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推动员工早日返岗和企业复工达产的若干措施》,直接聚焦“企业员工返岗不畅通”“企业如何防疫”等问题:开辟员工返岗“绿色通道”,企业接回员工政府补三分之二交通费;企业直接招用首次在莞就业员工,给予企业每人一次性1000元补助;鼓励企业灵活用工,深入挖掘本地现有存量劳动力……有针对性的解决对策,打通了关键环节,切实疏通复工复产堵点,为企业带来了满满的干货,让企业稳住“阵脚”。

在疫情面前,政府与企业站在了一起,尽最大能量让帮扶政策跑在前面,降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如社保优待上,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仅2月份就为企业减免24亿元社保费。

“要准确把握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关系,以复工复产倒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以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复工复产安全有序推进,切实将‘两难’变为‘两全’,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2月17日,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召开,市主要领导的讲话掷地有声。

政企携手共克时艰

“春雨贵如油”,2月19日,时值二十四节气之雨水,传统意义上的“春天”正式来到。回首过去一个月,这个庚子春节过得不容易。有人说,疫情冲淡了人们熟悉的年味,耽误了不少人返莞“回家”的行程,使得2020年莞企前行的路上,充满了困顿。

然而,危机时刻,在政府的扶持和引导下,东莞企业展现了40多年来坚韧不拔、务实肯干、勤劳进取、迎难而上的精神传承,用坚定的信心去打赢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两场仗。

走进位于麻涌镇的东莞德永佳纺织制衣有限公司,新员工入职处排起了两列小长龙,经过14天自我隔离,通过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后,他们就可以上岗了。在该公司车间里,一排排线机马力全开,加紧生产赶制已经排到7月的订单任务。公司行政总监肖后成心中笃定:“疫情结束之后,订单量、生产量将迎来反弹式增长,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位于塘厦镇的中控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前邀请卫生防疫、工信等部门前来培训、指导防疫复产工作,2月8日开始复工,接到1亿元订单,14条生产线中已有9条生产线正如火如荼生产。

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麻涌镇已有980家企业复工复产,复工率达68.87%;复工人数37858人,返岗率达70.25%,其中复工复产规上工业企业128家,复工率达97.71%。塘厦镇在2月20日复工企业就累计达到4193家,其中,规上企业668家,规上企业复工比例达到90%。望牛墩镇建立防疫情稳增长联席会议制度,以“线上+线下”“服务+监管”的模式对接企业复工复产,到2月22日,重点企业复工率超80%。

窥一斑而知全豹。复工复产战斗已现胜利曙光,全市防疫情抓生产,快马加鞭,如火如荼。2月24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东莞抗击疫情、帮助企业的情况:截至2月23日,规上工业企业复工8876家,开工率83.3%;外资企业进出口300强开工率91%;节前用工1000人以上企业复工352家,开工率84.4%;全市30个镇街复工企业超过1000家。群众生活必需品保障的重点商超开工率达100%,农贸市场开工率达99.7%,便利店开工率超过八成。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全力以赴复工复产,从政府到企业,从企业到个人,所有人都卯足了劲,不仅要共克时艰,更要共赢胜利。

拨云见日静待春来

复工复产离不开“人”这一核心因素。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与时间赛跑,全力以赴抓复工复产,助力员工顺利“回家”,成为了企业的心声。面对疫情所带来的重重困扰,东莞企业又是如何利用政策优势应对人手短缺问题,将散布在五湖四海的员工接“回家”呢?

茶山镇老牌企业新盟食品公司提前做好做全防疫工作,抢得防控宣传、规范管理和物资储备先机,在2月2日就获得当地政府准核复工复产。面对人手短缺的困境,借力辖区产业链完善的优势,利用东莞官方版“共享员工”补充熟练工,全力生产。

松山湖辖区的重点上市企业,在市人社局和松山湖管委会的协力运作下,用政府免费的专巴将1000余名员工接回企业。东莞德永佳纺织制衣有限公司借力当地人社部门户籍人口就业补贴政策便利,大力补充户籍劳动力,加开村民车间,加足马力全,力冲刺一季度指标。


为让员工顺利“回家”,在发动企业自主接回的同时,我市出台支持政策,对企业专车、专列接回的给予补贴。人社部门积极与劳务输出地对接,实行“点对点”接回,云南昭通、贵州习水、广西百色、湖南湘西州以及四川等省市,人社部门以及广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接回员工超过1万人。在省内,我市开通社保微信小程序,让员工登记返莞意愿,派专车把员工接回来,从2月22日云浮肇庆第一站开始,茂名、湛江等粤东西北的路上,一批一批地员工正在“回家”。

“这次回来,路上堵了三个小时,但相比以往,心中没有了焦躁,取而代之的是马上就能上班的喜悦。”2月23日晚上7点30分,松山湖某重点企业员工梁婷刚从专巴下车后,难掩心中喜悦,虽然戴着口罩,但在梁婷的眼里,话语里全然没有疫情的沉重,而是一份“回家”后的轻松。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疫情防控阻击战战场仍然激烈, 但是,拨开疫情这片乌云,走近这座海纳百川的城市,一幅幅充满激情、热火朝天的景象,让我们笃定了“走过寒冬便是春”的那份信念。在这里,虽然隔着口罩,但人们已用信心和激情开始呼吸春天气息。

这就是东莞,欢迎回家!

全媒体记者 王子玺/文

全媒体记者 郑家雄 蓝业佐/图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