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蹲点|横沥镇田坑村:用“红绿灯”解决出租屋管理难题
i东莞 2020-02-24 17:06:04

“绿色表示屋主很配合排查,红色表示屋主不配合需要加强工作,黄色代表这里有疫区相关人员居住。”近日,在横沥镇田坑村各出租屋门口,明显位置均可看见红黄绿颜色的标签。据了解,这是该镇创新实施的出租屋“红绿灯”分类管理提示方法,以进一步压实对流动人口的疫情防控管理。

提升排查质量和效率

田坑村辖内有1100余间出租屋,外来人口众多且人口流动性大,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更多的返莞人员返回,无疑会为疫情防控工作增加更大的难度。  在出租屋众多、外来人口流动大情况下如何加强人员防控管理,成为村干部防疫的一大难题。 

为解决这个难题,田坑村群策群力,决定实施“红绿灯”分类管理提示方法,对村内出租屋进行地毯式排查,并根据情况张贴红、黄、绿3种不同颜色的特殊贴纸,切实提升排查质量和效率,确保出租屋管控不出现盲区、空白点。  

“大大提高了出租屋的疫情防控工作效率。” 田坑村党工委书记黄锦满介绍说,这种做法主要根据出租屋主对摸排工作的配合程度,以及居住人员的情况进行分类。

绿色圆形标签表示屋主积极配合摸排,工作人员在排查过程中,只需直接联系房东,就可清楚了解该出租屋的情况;红色圆形标签表示屋主不配合摸排,在排查过程中,工作人员需严格落实排查摸底工作并做好房东的思想工作,要求其配合防疫工作;黄色圆形标签表示有疫区籍人员居住,要多注意;黄色正方形标签表示该出租屋有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必须密切关注该出租屋的情况,及时上报。  

节省时间减轻工作强度

2月22日,记者行走在田坑村的街巷道,各幢出租屋门口的墙上可以看见张贴着不同颜色、不同形状的标签,这些标签有绿色、黄色、红色,图形也分为圆形、正方形。  

除了绿色圆形、红色圆形、黄色圆形、黄色正方形之外,还有一个黄色三角形。田坑村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黄色正方形代表从疫情重点地区返莞的人员需居家医学观察14天,而从四省十市来的就只需隔离7天。为了方便辨认,就把黄色正方形对半切,代表只需隔离7天。 

针对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田坑村还在其门前贴上居家观察提示条,每日由各片区的村民小组长和网格管理员前往检查,并为观察人员测量体温,登记身体情况,确保做到“真隔离”。  

通过出租屋外的颜色标签分类提示,工作人员进行科学排查工作,效率提高的同时,也能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出租屋的管理。黄锦满说,近段时间,从疫情重点地区来莞人员的登记数量明显增加,工作人员的工作量随之增大,但实施“红绿灯”方法后,不仅节省了排查时间,也让减轻了工作强度。

此外,在做好出租屋管理的同时,田坑村还加强对疫情防控的宣传劝导和环境消杀工作,除了充分利用大喇叭、移动音箱、派发宣传小册子等形式开展广泛宣传,对辖区内公共场所定时保洁消毒,动员群众开展卫生大扫除,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筑牢疫情防护网。

全媒体记者 袁健斌 通讯员 黄晓妍/文

横沥供图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