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防控一线飞扬(108) |城管“记事本”倾情抗疫一线
​文明大岭山官微 2020-02-24 15:56:49

巫国权是大岭山城管分局的一名老党员,环卫股股长,在环卫一线奋战30余年,大家都叫他“巫股长”,他也有个花名叫“记事本”。因为他的环卫工作数据比你查电脑还快。

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他秉着“一线医生能够治病救人,环卫工作可以保护健康人,每条抗“疫”战线都是前线”的理念,每日在一线抗疫,从不退缩,现在请细品“记事本”老巫的抗“疫”故事。

这头在喊:“巫股长,那个废弃口罩专用桶不够。”,那头办公电话在找:“麻烦帮找巫股长,消毒液什么时候到位?”,手机那头也嘟嘟嘟响起来,这是疫情以来,每天都出现的情景,巫国权觉得自己习惯了,他的手机估计每天有20个小时都会有电话,午饭、晚饭、睡觉。他表示自己虽然没有三头六臂,但是绝不会退缩,而是尽力做。

抗“疫”集结号已经吹响

1月22日,大岭山城管分局按照全镇整体工作部署,正式吹响了抗“疫”集结号,巫国权的抗“疫”行动也同时开始了。巫国权积极协调了全镇23村(社区)开展联合清洁消毒行动,他跑遍8个村,对农贸市场、商场周边、背街小巷、公园、广场、人行道等进行现场指导和检查,确保清洗消毒作业全覆盖。他同时参与排查垃圾运输队、除四害人员、市场化公司人员是否有涉“疫”情况。

硬汉也有柔情时

1月26日,大年初二,正是家人团圆时,电话响起来了,巫国权的爱人带着异样的眼神凝视着他,虽然是习惯性地支持自己的丈夫,但是这不像往常,这次工作的对象是与疫情抗争,心里多了一份担忧、害怕。 2019年,巫国权腰椎间盘突出,痛楚让他一个月不能下地走路,只能在家办公,每天躺在床上对着手机安排工作,巫国权爱人看着心痛,一直劝他退了,但他还是坚持下来了,因为环卫需要他,城管需要他。 巫国权穿上外套带上口罩,“我很快回来,你们先吃。”留下这句话便出门了。一听这话,巫国权爱人本就布满红血丝的眼,更红了。巫国权奔向抗疫现场,处理杨屋片区承包商湖北籍返莞人员安置医学观察工作。此时刻的“湖北”二字,令人不由自主的担心害怕,但巫国权没想那么多,就想着早点处理好,早点回家,因为灯火阑珊处,他的老伴等着他。

抗“疫”场上忙得像个陀螺一样转

1月28日,随着疫情蔓延,口罩使用量增加,为防止废弃口罩随意丢弃产生二次污染,巫国权早上7点出门到晚上11点,像个陀螺一样,不停转。落实各村(社区)设置废弃口罩收集点工作,贴上“废弃口罩储存点”字眼,共设置140个点;行走在各个村(社区)检查道路、公共场所、垃圾转运站和公厕的清扫保洁及消毒工作、检查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收运情况等;为节省点时间,巫国权速迅回到办公室处理回复市局防疫情况数据以及采购消毒液、手套等防御用品等工作。

▲巫股长防疫工作记事本

抗“疫”一线不忘关爱员工

2月5日,巫国权行走到某村,看到环卫工人没有戴手套,他立即当场严厉地给予批评,一点情面也不留。他知道自己是违心地批评了他们,因为他们都是与我长期一起战斗的亲人,但是面对疫情,为了保护他们的健康,他必须这么严格。 这件事情发生后,巫国权将落实个人防护措施作为每日重点工作抓实到位,因为环卫工是最辛苦最累的“城市美容师”,他们面临的风险很大,我们必须保护好他们,这样我们打的环卫病毒防御战就更牢固。

暂别亲情 继续出门抗“疫”

巫国权坦言,自己每天对着手机的时间比对着孙子的时间还长,有时他孙子会问他:“爷爷,外面那么多病毒,你不害怕吗?”。巫国权心里想,当然怕,自己又不是超人,看到新闻每天报道的感染人数,说不怕那是骗人的,可自己是一名老城管,职责就是守护这座美丽的城市,但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绝不会退缩。

巫国权告诉自己的孙子,还有很多像爷爷一样的叔叔阿姨,大家一起战斗,才能打败它。可是巫国权知道,孙子还小听不懂,他也没时间去解释,因为电话又响起来了,他又要出门了。


疫情无情人有情,如巫国权一样,大岭山全体城管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全体共产党员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前线上,他们以自己的方式在守护大岭山,守护群众的安康。

来源  |  大岭山融媒体中心、大岭山城管分局

文  |  庞清明、李安、李远香

编辑:朱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