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防疫志愿者李文营在测温仪工厂当起“螺丝工”
i东莞 2020-02-24 15:06:16

“老家疫情紧张,作为一名湖北人,我十分渴望为应对疫情做出力所能及的事情。”李文营说。

作为湖北十堰人,他已在东莞工作19年了。疫情期间,李文营主动联系小区物业,报名成为雅园新村防疫志愿队的一员,连续5天,在风雨中坚守门岗,当好小区的“守门人”,和队员一起为每天近3000进出人次测体温。接着,他和妻子又一起报名参加了“战役志愿突击队”,在红外线测温仪工厂流水线上工作,当起“螺丝工”,通过操作机器,每天为1658台测温仪“打螺丝”。

封闭小区的“守门人”

南城雅园新村共计有4852户,居住人口大约1.4万人,人员流动量大,疫情防控压力大。作为小区居民,李文营关注湖北老家疫情的同时,也想在东莞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在物业号召成立防疫志愿队前,我就主动联系,想要做些志愿参与疫情防控。”李文营说。

2月12日,李文营成为雅园新村防疫“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开始上岗,连续5天,坚守小区门岗。他说,“在门岗测量体温、帮助腿脚不便的住户扛东西、人员登记、发放临时出入证,确保非小区住户不得进入、身体情况异常有应对等相关工作。”

每天早上8时30分上岗,直到当天17时30分,一连5天,李文营都奋斗在小区防疫一线。“2月12日至17日,这几天老家在下雪,东莞也是大风大雨。”李文营说,“坚守小区门岗,非常累,身上经常被雨淋。”

作为东莞市企业经理人协会党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他积极响应号召,坚守小区疫情防控一线,当好小区的“守门人”,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每天为近3000进出人次测体温。“后来,小区微信群里,接连发动爱心居民,参与志愿活动,有不少居民积极响应,人手紧缺的情况才有了缓解。”李文营说,“当好‘守门人’的同时,还要每天为居家观察人员送生活物质,收集废弃口罩到专门的垃圾桶里,为小区42栋楼的电梯换按键贴膜。”

测温仪工厂的“螺丝工”

在做好小区的“守门人”的同时,李文营也关注“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i志愿”的信息。据此,他得知了“东莞市松山湖志愿者协会战疫志愿者突击队”组建信息,并积极响应号召,成为突击队员,协助优利德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生产红外线测温仪。从2月17日至23日,李文营开始转战到测温仪工厂生产流水线上,成为了一名临时“螺丝工”,支援松山湖企业生产红外线测温计。

“我主要负责的工序是,操作自动螺丝机,打螺丝。”李文营说,“一天8个小时,就是不停地打螺丝,几乎1秒一个螺丝,频率非常快,有时还需要手动打螺丝,经常满头大汗。”期间,他还发动妻子欧阳晨钟加入志愿队伍,测温仪工厂生产流水线上打包装和贴标签,成为在防疫一线奋斗的“夫妻档”。

全媒体记者 付碧强/文

受访者供图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