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虎门医生援荆州的“战地”日记: 看到病人安稳地躺床上,一切不适烟消云散
i东莞 2020-02-24 10:28:11

虎门医院的ICU副护长杨小婷,2月12日主动请缨加入东莞第三批支援湖北的医疗队。

从2月20日到湖北荆州到2月21日进驻荆州第一人民医院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杨小婷用一篇篇日记记录着奋战抗疫一线工作。这些平实的文字,看着让人泪奔。

街头静悄悄忍不住落泪

19日收到通知后,杨小婷安顿好家中两个小孩后马上收拾行李。第二天就和大部队会合,踏上了前往荆州的征途。2月20日,到达湖北荆州,她的日记也从这时开始。

2月20日,首次到达这座陌生的城市——荆州,高楼林立,马路宽阔,却没有几个人,显得很荒凉,心里有点酸,内心一股莫名的激动瞬间涌起,昨晚还在遥远温馨的家中,早上还在单位工作,想起单位领导、同事们满满的关心和祝福。一次次深情的拥抱,一遍遍殷切的叮嘱,不由得内心暖暖,鼻头一阵酸楚,眼泪顺颊而下。此刻已身在荆州将要和荆州的同仁们并肩作战。这样的情景更坚定了我们和疫情斗争到底的决心。

达到驻地后,简单的收拾行李物质,紧急进行了培训。培训内容有穿脱防护服,还有院感知识,更重要的是他们宝贵的工作经验。居住的房间划分为污染,半污染,清洁区,并进行了演练和考核。因为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必须谨慎,在救治病人的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

少喝水备好纸尿裤

2月21日,到达荆州的第二天晚上,我们作为先遣部队小组,首批进驻荆州第一人民医院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从驻地到医院走路大概10来分钟。我们做好了战斗准备,少喝水,备好纸尿裤,减少晚餐量。达到医院后,我们严格按照防护规范相互照看对方的穿着,以最舒适最严谨穿好层层防护,心沉甸甸地走进重症救治中心。进入后,便听到呼吸机压缩机、心电监护仪的心跳声,一切都感觉那么的熟悉,心里的石头慢慢放了下来...

6个小时紧张有序的忙碌,我的防护服里全是汗,湿漉漉的就没有干过,提前备好的纸尿裤没有派上用场,都被汗浸透了。嗓子痒不敢大声咳嗽,困了不敢张大嘴打哈欠,眼睛里进汗了不能揉,后背痒痒不能挠,实在难受至极。但每当我看到一个个病人安稳的躺在病床上,一切的不适都烟消云散。

2月22日。陪伴着病人度过了充实的6小时,回到驻地,品尝着同事们备好的零食,看着家人发回孩子的小视频,所有的疲倦一扫而光,工作和生活的美好瞬间切换。在内心的深处狠狠的喊了一声:“值了!加油小婷!加油荆州!加油中国!”

全媒体记者 雷元全 通讯员 虎门宣传/文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