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笔记|“患者以为我们要走,哽咽地说舍不得你们走”
i东莞 2020-02-23 22:27:48

武汉封城满月了。1月28日,东莞首批支援湖北防控医疗队出发。至今,东莞已派出三批医疗团队共58名医护人员进驻武汉、荆州当地医院。

病毒无情,医患有情。在携手战疫情中,队员的不计付出,屡屡战胜病魔,也与患者结下深情,这才有了队员王甘玉笔下的那幕,患者以为东莞队员要转移到另一个医疗点,眼眶红了,哽咽说“我舍不得你们走。”才有了张丽华的终于能跟家属交代,我终于把你妻子平安地还给你了。

但是,疫情并没有停止肆虐,东莞第三批支援湖北防控医疗队的队员刚到达荆州,次日便投入战“疫”,对口支援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中心,开始另一场硬仗。

市妇幼保健院重症医学科护师王甘玉:

每次下班后,衣服都能拧出水来

2月22日,我上的是17点至22点的班。从接班开始,我们就开始了马不停蹄的工作。

晚餐送到,分发晚餐。发完晚餐,马上为血糖高的患者测量血糖、打胰岛素。处理完血糖的问题,又开始给整个病区的病人测量体温,按医嘱测量血氧饱和度。忙完这些,又到点开始新一轮的工作,为患者测量餐后两小时血糖。晚上8点,部分病人需要打Q8h的抗生素。晚上10点,我们需要再次给全病区病人测量体温,把数据录入电脑,准备交班。

病房里患者只要有需求,我们尽力马上回应,马上处理,在病房的每一刻几乎都是用小跑。每次下班后,我们身上的衣服都是被汗水湿透,还能拧出水来。这就是我们在汉口医院上班的日常。

幸好,有“战友们”互相打气支撑着,还有患者给我们鼓励。每天的工作忙碌而又充实。

晚上临下班前,病区里有个患者突然问我,我们是不是要离开他们了?是不是要被安排去雷神山医院和火神山医院支援了?我当时一听,有点蒙,下意识答了她一句:不知道,我们听从国家和领导的安排,他们安排我们去哪,我们就去哪。

患者当场眼眶就红了,有点哽咽地说:我舍不得你们走。

那刻,我的心里真的很开心,因为我知道这是患者对我们的信任,她们是真心喜欢我们,才会有这种离别的不舍。这也激励着我,要更努力地把工作做好,不辜负这份武汉人民的信任和爱。

2月23日早上,也就是我写这篇笔记的时候,妈妈给我发来了微信,还发了一堆图片。原来,东莞市工商联寄了生活物资到我家里,足足有18种之多,东莞腊肠、米、油……看着铺满一地的心意和关爱,我只能用行动表达感谢,在武汉的隔离病房里更用心照顾患者,把来自东莞的大爱带到武汉。

市松山湖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传染病学主任医师张丽华:

真好,我们在与死神斗争中赢了

2月22日,今天上白班。上午查房,又遇到18床的丈夫。18床病情已由病危转为病重,而且还撤了无创呼吸机。我把这个让人高兴的信息告诉他。

当初,是我请18床的丈夫前来签署病危通知书的。治疗过程中,这位先生多次打电话到医院,打给我们,反复请求我们要救救他的妻子。但那时候的我,不能给予他太多的承诺,只能告诉他,我们一定会尽力,一定会尽力,请他相信。

今天,我能给他一个交代了。这种受人重托,终于能实现的喜悦和轻松,真的难以言说!真好,我们在与死神斗争中赢了,让一个家庭得以完整。

后来,护士从18床患者的胃管里抽出约20ml的褐色液体。患者听到我们在讨论这些液体,心情又紧张起来。虽然,她已转归另一组医生负责,但毕竟我对她的病情更为熟悉,而且她病重期间,我经常去看她,她对我更有一种亲切感。看到她的焦虑,我马上走过去,为她检查腹部,给予心理安抚,跟护士了解她的纸尿布颜色。我判断她不是消化道出血,让她静下心好好调息休养,病情方面我们医生会处理的。见到我的冷静应对,她也放宽了心。

这几天,我们广东医疗队二队开始给阳性的部分病人用磷酸氯喹。为了观察药物副作用,我督促几个医生给病人查心电图,因为这里的心电图都要病区医生自己做。

但我发现,有个别医生不敢直接接触阳性确诊病人。这也难怪,因为有部分医生不是做我这个传染病学专业,面对具有较强传染病不如我这般镇静、无畏。于是,我坚定地说,“我带你做,但你一定要做。”在我的带动下,那位医生也就主动地给我打下手。结果,还真发现这例患者有慢性房颤,不宜使用磷酸氯喹。我们组的一个医生目睹了这一幕,想起开始工作初期我准确判断了一例药物热,对我这个老医生表达了敬佩,下班后还特意邀请我和他在汉口医院楼前合影。

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护师王艳娜:

收到家乡的“暖心包”,心里暖暖的

2月22日早上,在武汉的每名东莞队员,都收到了东莞市妇联寄来的“玉兰花开”暖心包。打开箱子,就看到《致东莞援鄂医疗队员的一封信》,“……您奋战在前,亲人关心在后,敬请您在救治好患者、防控好疫情的同时,也一定要做好安全防护,保护好自己。我们共同期待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共同迎接您平安凯旋!”

箱子里装满了10几样生活用品,大到防水保暖鞋、保暖内衣、饼干、麦片,小到剃须刀、指甲钳等,十分齐备,还有2个电动理发器,这下可以满足队员们特别是男队员的理发需求了。市妇联的工作人员还特地让东莞的同事转告我们,“个人或者家庭有什么需求可以告诉我们,我们尽量协调解决。”

我作为东莞医疗队的收件人,把东西领回来后,队员们可兴奋了,大家纷纷表示,一大早就收到了东莞市妇联寄到的生活物资“暖心包”,心里暖暖的,“我们在前线抗疫,你们在后方保障我们,你们是我们强而有力的后盾!感谢东莞大后方无微不至的照顾,非常感谢!”

徐汝洪队长代表东莞市援助湖北医疗队全体队员,向东莞市妇联“娘家”对我们的呵护关照表示感谢,“你们在后方为我们献力,你们是家乡的巾帼英雄,队员们倍感亲切、温暖,谢谢各位‘姐妹’!”

我们所有人都要平平安安,一起回去。加油加油!

市第八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重症医学科护士长、2019东莞“最美护士”宋秀婵:

没有人叫苦叫累,也没有人害怕

总感觉在荆州的时间过得特别快,不知不觉又是另一天了。回想刚到荆州,我们一落地就全员进行防护培训,次日就接到了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排班安排,节奏非常快。

初来乍到,但训练有素的我们依旧能井然有序地开展工作,只是在这笨重的防护服里和模糊的护目镜下,往日对于我们来说易如反掌的护理操作,就变得不那么容易了——查房、评估、穿刺、吸氧、采血、导尿、监护、测血糖等,我们需要花多平日几倍的精力和时间去进行。

虽然如此,但在这战场上没有人抱怨,没有人叫苦叫累,也没有人害怕。大“疫”当前,我们都不允许自己有片刻松懈,大家积极主动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只为这场战“疫”能够尽早结束!

2月22日,医疗管理组组长、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卫生监督处调研员彭刚艺,这位被护理人称为“领航人”的老大姐,也来到了我们住处走访。她说她每天都非常关注危重症患者的动态情况,希望我们的到来能够尽快为荆州带来“零重症”的好消息,尽早驱走疫魔的阴霾,让患者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荆州市共设置了三家医院收治危重症患者,我们所在的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是其中一家。而我们上岗的重症隔离病房则是一个为抗击疫情而临时成立的科室,科室护士均来自全院不同病区,大部分没有重症监护经验。临危受命,我被委任为重症隔离病房的护士长,面对新科室的管理,人力资源配置不均衡等重重困难,如果说没有压力那肯定是骗人的,但有压力才有动力。

22日下午1点,我便再次走入重症隔离病房,查看目前的实际工作,准备拟定科室管理方案,编写制度与指引,并如何有效从人、机、物、法、环等方面开展工作进行思考。希望能够借着自己多年的经验,带领科室护理姐妹们具体落实到行动!

全媒体记者 李春燕/文

医疗队供图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