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亚非:硬核举措 筑牢堡垒 坚决阻断疫情输入
i东莞 2020-02-23 16:16:46

2月2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带队前往养老院、福利院等重点机构场所,检查督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肖亚非强调,民政、卫健部门和养老、福利机构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市的有关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高于社会面管控的标准,扎扎实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供养老人和福利院儿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副市长黎军参加调研。

肖亚非一行先后来到南城街道金慈护理院、市社会福利中心,检查督导相关疫情防控工作。肖亚非与上述两家机构负责人分别在护理、管理区域外交谈,详细询问了机构的疫情防控、入住情况及人员配备、基础保障等情况,了解他们在机构运行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困难和问题。

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肖亚非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关键时刻,养老院、福利院等重点机构场所作为易感人群集中的区域,要提高认识,坚决按照国家、省、市的部署,按照“精准施策、从严从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将重点机构场所按照高于社会面管控的标准,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地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严格管理,全面排查,重点是在封闭管理的基础上,把“篱笆”扎得更牢更紧,做到坚决阻断疫情输入,实现“零发生零死亡”的防疫目标;要堵塞漏洞,完善机制,尤其是民营中小机构,更需要加强管理,帮助他们补齐“短板”,完善预案;要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全面对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工作,卫健部门、民政部门要建立联动机制,确保防控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效果到位。

据了解,目前我市共有养老服务机构48家,其中公办35家、民办13家。截至2月22日,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共有老人2831人,其中机构内老人2756人;市社会福利中心是全市唯一的儿童福利机构,共有服务对象919人,工作人员491人。目前,全市民政服务机构未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

全媒体记者 李金健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