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姚新军:无法驰援家乡湖北,便守护好脚下深爱的城市
i东莞 2020-02-23 13:58:43

他牵挂着家乡,也守护着脚下这片土地,他放不下远方的亲戚朋友,也心系着东莞市民的安危。

姚新军,湖北黄冈人,目前是南城公安分局的聘员,连日来奋战在抗疫一线。他深知回不去家乡支援,便守护好脚下这座深爱的城市。来莞20年,他在这座城市安家立业,娶妻生子,对这片土地有了深厚的感情,东莞早成为了他深爱的城市。

风吹雨打 坚守一线

“您好,请停车,请出示您的证件并配合检测体温。”连日来,姚新军一直在高速路口检查来莞车辆,指挥、查体温、登记。

晚上十一点半,他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在单位洗澡消毒后回家。此时,妻儿都已睡下了,这会儿,他才有空回下午接到的电话。

姚新军是一名退伍军人,生于湖北黄冈市,2000年来到东莞,2005年应聘到南城公安分局,负责警犬的饲养、训练和管理工作。

这个春节,他本是要回湖北老家看看的,结果疫情暴发,他留在了东莞的抗疫一线上。

接到要赴一线的通知,他没有丝毫犹豫和考虑,“我应该去,我曾是一名军人,服从命令是我的天职,我也是一名拥有22年党龄的党员,这是我的使命和责任。”

高速路口的检查工作看似简单,实则辛苦。车辆来往不息,姚新军一刻也不得停歇,常常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抽空坐会儿的空档都没有。他说,“我们一天要检查数千辆车、数千个人,一天下来腰酸背痛”。

前几天的夜班,下了暴雨,雨滴噼里啪啦地打在身上,姚新军还未来得及拿到分配的雨靴,双脚浸泡在水里,全身湿透了,再加上夜晚的寒风一吹,有些“刺激”。

“没什么辛苦不辛苦,再辛苦也总需要人上的,总得有人做,别人也同样辛苦,这不过是我的工作而已,没什么好心疼和赞美。”他表现地很淡定。

家庭工作 尽力兼顾

除了检查工作,休息的空档他还要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妻子所在的工厂早已复工,工作也是忙得抽不开身,孩子15岁,到了快中考的关键时间,家里还有个年迈的母亲。休息时间,他会回家为老人孩子做个饭,再回到岗位上。来回跑,他倒也不觉得麻烦,只是明白两边都是不可推卸的责任,都需要他。

知道他要上前线工作,妻子没有多说,给了他支持,只是不可谓不担心,一遍遍地嘱咐他做好个人防护,一遍遍地叮咛他要小心安全。

孩子倒是说过,到了升学的关键时间,希望爸爸能多陪陪他。只是疫情当前,姚新军不得不暂时放下对家人的一些照顾和陪伴,偶尔晚上下了班能和妻子说几句话,看看孩子,他也深感欣慰。

“这个城市很适宜居住和生活,我在东莞很幸福。我更觉得,有责任要守护好这座城市,保护好东莞市民。”他说。

团结一致 抗击疫情

除了家人,他放不下的还有家乡。作为一名湖北人,湖北疫情严峻的形势,让他整日担忧,他时刻关注着湖北的疫情动态,听家乡传回来的消息,放心不下家乡的亲戚朋友。

在医院工作的同学,曾给他发来消息说,“我们没有口罩了”。他的心一下揪起来,那样的处境该是有多艰难?他不敢细想,只是检查越发认真起来。

“我有好多战友,也在湖北一线工作,看他们是真不容易,我的辛苦不算什么。看到湖北形势,我恨不得立马冲回湖北去支援,可是我没办法,只能说认真做好自己岗位上的工作,也是为家乡抗疫、全国抗疫贡献一份力量。”他说。

他也碰到有人对湖北人存在偏见或误解,也曾有来自湖北的老乡对检查不太配合,对此,他表示既理解又痛心。他希望,湖北老乡能感受到关心和温暖,同时积极配合工作。“湖北同乡要打开心扉,我们一起携手,团结才能战胜病毒。”

全媒体记者 向连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