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员工”在全国火了!东莞情况怎么样?
央视新闻 新华社 东莞人社局官方微信 2020-02-22 19:00:22

“共享员工”在全国火了!

“共享员工”“跨界员工”,是当前部分企业应对疫情的措施,启动“自我重组”的生产力。这种新型用工形式,既减轻了停工企业支付员工工资的固定开支,又解决复工企业用工不足问题,“共享员工”的收入也得以保障。

2月22日上午,茶山镇两家食品企业,通过东莞官方版“共享员工”模式,达成了首宗“共享员工”协议。9名待岗员工,以暂借形式入职广东新盟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盟公司),助力“亲家”企业复工复产。

东莞首宗“共享员工”协议如何达成?

新盟公司是茶山镇复工复产较早的企业之一,但受疫情影响,公司三分之一的员工未能返岗,产能无法满足订单需求。

正当公司为此烦恼时,2月18日,东莞市人社局正式推出官方版“共享员工”模式,为全市企业开展用工余缺调剂服务。在人社部门的指引下,新盟公司成为了茶山镇首批发出“共享员工征集令”的企业,仅仅两天时间,就有4家同行企业找上了门。

新盟公司借到了员工赶订单,首批9名“共享员工”已在企业的包装岗位上工作,工资标准和新盟公司员工一样,目前该公司正在和另外4家企业洽谈,2月23日还有11名“共享员工”来企业助力。

莞企试水“共享员工”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之下,“延迟复工及长假薪资安排”、“居家办公酬劳如何结算”等一些列的问题,让现实中的企业与管理者面临挑战。困境之下,企业如何应对?

日前,总部位于东莞莞城的广东智通人才旗下灵活用工平台——领活零工迅速推出“员工共享”计划,帮助企业人才实现灵活匹配,低成本结算,缓解用工、待业难题。

资料图

OPPO宣布开放部分共享岗位:因疫情临时停产的企业可与OPPO联系,将自己的员工派驻OPPO上班,OPPO将提供住宿以及相应的劳务报酬。而vivo公司鼓励互相引荐,成功推荐1名员工,可奖励1000元。

一图读懂东莞“共享员工”政策

按照官方版“共享员工”模式,用人企业向人社部门提出“共享”申请后,将在人社部门的指引下发布“共享计划”,人社部门根据摸底建立的供需台账进行动态匹配。

企业间依照官方指引进行用工调剂:在员工签署自愿协议的前提下,暂时实际用工企业,承担和代发借用员工借用期间的工资。被借用员工的劳动关系、社会保险关系仍保留在原企业。疫情结束后,被借用员工原则上应返回原企业依法继续履行原劳动合同,其劳动关系、社会保险关系仍保留在原企业。企业借到了员工赶订单,无法复工的合作企业也减轻了薪资压力,还不用担心复工复产后的用工问题,双方可以实现共赢。

市人社局局长司琪表示,东莞官方版“共享员工”,是东莞借力制造业产业链发达优势,破解企业用工短缺问题的重要探索,也是我市携手企业抗“疫”、提振企业士气的新举措。

疫情之下,全国“共享员工”模式持续发酵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之下,餐饮、旅游、娱乐等行业受到明显冲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着较大的生存压力。与此同时,伴随全民“宅”起来的,是线上零售平台订单激增和人手极度不足。在此背景下,“共享员工”模式悄然兴起并持续发酵。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洪涛用“用工荒”、“闲得慌”描述“共享员工”模式的发展背景。

一方面,超市、便利店等业态春节期间面临“用工荒”,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人手短缺现象更为明显。另一方面,受冲击较大的餐饮等行业则处于暂停营业状态,已经返回工作岗位的员工只能待业。在此背景下,待业的员工“共享”至人手短缺的配送、商品分拣等岗位也被业界视为“抱团取暖”、共渡难关。

生鲜电商盒马早在2月3日就宣布联合云海肴、西贝等餐饮品牌达成“共享员工”的合作。经过健康排查、卫生检疫、业务培训后,这些“共享”的员工就可以上岗工作。京东7FRESH也发布了“人才共享”计划,邀请临时歇业的餐饮、酒店等员工前去工作。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企业的用工模式,“共享用工”在未来会不会成为一种新业态,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郑康喜

据央视新闻、新华社、东莞人社局、i东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