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暖新闻|解除观察后,这个湖北“过来人”变身石排小区心理辅导员
i东莞 2020-02-22 13:43:06

在石排某住宅小区,近来都会见到一个穿着绿马甲,戴着口罩、手套的女志愿者忙碌的身影。

在此之前,她也是一名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在她解除居家医学观察后,她以“过来人”身份投入社区开展防疫工作,在她同小区的医学观察人员眼里,她这“转身”,真漂亮!

返莞接受医学观察

她叫徐艳平,大年初一与家人从老家湖北回到了石排家中。到家第一件事是立即向所在社区上报她们一家离莞出行的情况,随后按照相关要求和规程接受了14天的居家医学观察,在每日的体温监测和无微不至的日常关怀中,度过了这个“不能出门”的春节,同时也让她亲历见证了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真情用心,以及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艰辛。

徐艳平在暖心和感动之余,内心也萌生了“要成为一名工作人员,为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力量”的想法。

14天的居家医学观察结束后,徐艳平一家拿到了《解除医学观察通知书》,全家人终于落下心头石。此时,已经居家“宅”了十几天的徐艳平“坐不住”了,她马上申请加入到太和社区抗疫志愿者队伍中。

她表示,作为“过来人”,她明白医学观察人员心里承受着的压力,一来怕自己被感染生病,二来怕传染给别人……这时候心里压力特别大,这时候,如果有“过来人”来为大家传授经验、疏导情绪,会对社区工作有积极帮助。而她愿意做这样的“过来人”。

转身担当服务者宣传者

由于是“过来人”,对仍在居家医学观察的家庭,徐艳平感同身受,了解她们的心情,也获得大家的信任;而对于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群体,面对疫情逆行前进,现在的徐艳平作为其中一员,十分理解个中难处。徐艳平以亲身经历和角色的转变,为社区疫情防控和医学观察人员之间搭建起“互通互信”的桥梁。

徐艳平经常在“社区居家观察微信群”倡导大家:“对于社区实行居家医学观察采取的一些措施,大家要尽量去理解配合,这样做防控效果才会更好,社区工作人员自己也有家庭也有父母也有孩子,但是,他们都离开了自己的家庭和亲人来为我们服务,他们的工作压力实际上比我们还大。”

她现身说法,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让大家慢慢由理解并积极乐观地配合社区工作。

现在,徐艳平每天志愿服务负责的工作是整理着各户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所需的日常用品,为其一一配送到家门口,当好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服务员,并关注“社区居家观察微信群”的聊天动态,及时疏导医学观察人员的负面情绪,当好大家的“心理辅导员”。

谈及自己从医学观察人员变成服务员宣传员,徐艳平说:“我希望用我自己的一个亲身经历去更好地告诉大家,尽量地去配合我们社区的工作,希望用自己的一些力所能及的付出,去回馈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减轻一些压力,大家一起去度过这个难关,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媒体记者 梁盘生 甘劼伟

石排供图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