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社工姜园园:24小时值守,办公室沙发拼“床”
i东莞 2020-02-22 12:50:44

为了把防疫工作做好,也为了减少每天往返家中与陌生人接触,塘厦正阳社工姜园园选择在办公室24小时值守。

姜园园告诉记者,自从2月10日起,她就把办公室的沙发拼成了床,说是床,其实就是两个沙发对拼,拼出个能躺得下又不会掉下去的地方,怎么看都睡不舒服。

原来,姜园园的家在离办公室22公里外的黄江,每次来塘厦上班,都需要搭乘公交车。“来回坐公交,频繁地与陌生人接触,会担心出行安全,也怕会影响到同事和服务对象的安全。” 

目前,姜园园还为需要提供帮助的市民当起了“生活管家”,她和同事们会亲自到市场买菜,“无接触”送菜上门,还会帮居民联系煤气公司配送煤气、联系社区卫生站购买药品。“这也是为他们送上社区的关心。”姜园园说。

除了协助照顾日常生活,姜园园还要安抚居民的情绪。最近,陆续有外籍居民返莞,有些居民已经在老家居家隔离完14天,回莞后被通知仍需要居家隔离。“微信消息经常响,大家都在问情况。”姜园园和同事们只得一一耐心解释,安抚他们的情绪。令园园感动的是,居民了解完后都愿意配合工作,还不停地跟他们说“谢谢”。

当起了居民的“生活管家”,自己的小家怎么办呢?大娃六岁,小娃两岁半,复工之前,姜园园为了缓解孩子们被闷在家中容易烦躁的情绪,每天都会陪他们玩互动游戏。复工后,爸爸和奶奶接过了照顾孩子的任务,园园要趁他们还没睡醒就出门。“不在家的那段时间,一般不和小朋友联系,因为他们一看到我,就容易情绪不稳定,会哭着找妈妈”。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接下来,等待姜园园和其他社工的,将是更多的返莞人员和更具有挑战的工作。“协助好社区防疫工作,用社工的专业价值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这是我们的使命所在。”姜园园说,她还和居民约好,等疫情过去,要一起到户外活动。

全媒体记者 周素琼 朱珍珍 通讯员 麦炜源

受访者供图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