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全面加强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东莞时间网 2020-02-22 07:56:16

昨日下午,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务必高度重视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及近期中央和省有关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研判下一阶段我市疫情形势,研究部署近期战疫情、稳经济工作,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维东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广大医务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无私奉献,驰援湖北、支援荆州,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疫情防控作出了巨大贡献。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务必高度重视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的部署要求,加大正向激励,科学安排轮班轮值,把激励措施做细做实做贴心,营造尊重、理解、关爱医务人员的良好氛围,全面加强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

会议指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部署和省的要求,全力以赴、全情投入,排查输入性病例,防止疫情在社区扩散,做好医疗救治,复工复产科学精准有力,社会秩序平稳有序,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会议强调,接下来,我市将迎来春节后返程最高峰,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新形势。全市上下要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坚持底线思维,总结前一阶段的好经验好做法,研究新情况新问题,补齐短板,保持昂扬士气,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会议强调,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在新形势下优化调整“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医疗救治、自我防护”四道防线。要做优“第一道防线”,合理调配人员力量,降低输入性风险。要做实“第二道防线”,确保每栋出租屋、每个小区、每家企业都有专人负责,通过改革创新的办法,结合大数据技术运用,完善企业、出租屋、社区之间的联动机制,扎紧基层防控网,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要继续做好医疗救治,提升市民自我防护意识,切实加强人文关怀,彰显东莞海纳百川的城市精神。

会议强调,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加大力度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要及时宣传解答企业和群众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要继续严而又严压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切实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和应急处置准备,尤其要重视密闭空间的疫情防控,坚决防止发生复工后感染和聚集性疫情。要继续加大物资保障力度,千方百计帮助防护物资生产企业解决原材料等方面的问题,确保“菜篮子”“米袋子”充足供应,价格稳定。

会议强调,要统筹抓好改革稳定发展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坚持咬定发展目标不松劲,科学研判、综合施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深入落实省“1+1+9”工作部署和市“1+1+6”工作思路,统筹做好“六稳”工作, 进一步优化政府服务,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加强招商引资,推进教育扩容和品质交通攻坚,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力以赴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首席记者 林朝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