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荆州!东莞医疗队今起进驻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救治
i东莞 2020-02-21 21:23:48

昨晚(20日),东莞支援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第三批医疗队(东莞市支援湖北荆州抗疫医疗队,下称“东莞支援荆州医疗队”)21名队员辗转抵达荆州市之后,就连夜开启防护技能培训,准备投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

今天(21日)一大早开始,集体晨会、整理物资、院感培训、穿脱考核……东莞支援荆州医疗队争分夺秒开展工作,为战“疫”抢时间。下午4点半,指挥部紧急通知,医疗队首批6名队员前往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进入重症病房接收病人,正式开启“战斗”。

紧急进驻重症救护中心

“几经周转来到荆州后已接近8点半,简单处理行李后,9点集合就开始组织院感培训。”队员黄江医院急诊科护士仇敏怡介绍,培训内容干货很多,护理、感控、自我防护方面知识都有,比如护理新冠病人的注意要点,怎么穿脱防护服、过程示范、防范关键等等,非常实用。“我们连夜反复练习防护服穿脱,因为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照顾好我们身后的病人。”

在培训会上,东莞医疗队队员们已经获悉了自己的任务,21名队员将进驻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入编其危重症救治中心。据悉,湖北省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是荆州市政府指定的疫情防控定点医院,承担着该市最繁重的防控接诊收治工作。由于荆州地区的重症、危重症比较多,重症救治中心更是重中之重。

今天(21日),第三批医疗队队长张艳红开始组织队员们开会,讨论布置抗疫流程、工作安排等各种细节问题,随即队员们开始再次培训考核。下午4点半,电话响起,指挥部要求东莞医疗队挑选有重症经验的护士立即上岗,前往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中心,接诊马上转过来的13名确诊病例。宋秀婵、叶志威、黄可盈、韩嘉雯、黄桥、杨小婷等6名队员立即前往,组成先遣队将病人接入危重病区,马上执行重症监护任务。

所负责的患者逐渐好转

进驻武汉汉口医院的东莞支援武汉首批医疗队队员,东莞中医院护士罗良今天上的是上午班,从早上8点上到12点。“今天接班的时候总病人数是63人,相比之前的72人,明显下降好多,比如我们医疗队杜沛康护士护理的重症监护室只剩3个病人,我所护理的小组里面就有3个空床。”罗良介绍。

“我负责的5床是个福利院接过来的盲人爷爷,需要协助生活护理,今天扶着5床去洗手间的时候,7床爷爷拿着手机就过来了来,姑娘你扶着他站好,我给你们俩拍个照片,辛苦你们了。”罗良说,“重症监护室的U3床转来了普通病床,7床的爷爷和9床近期也准备出院,实在是很开心。”

而在2月20日,松山湖中心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张丽华在上午查房,欣喜地看到多个病重的病人病情减轻了。“比如25床原来病危,现在已经改为病重,虽然他还会说话喘,但他从临床表现到影像学都好多了。23床,我把他的病重停掉了。69床的病重83岁老人,今天可以把西药都停了。”张丽华说,一个个病人,在全体队友的共同努力下,病情逐渐好转,喜悦之情油然升起,这是医护人员最大的心愿。

全媒体记者 钟晨/文

医疗队供图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