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暖新闻 | 几经周折,他托人从非洲带回864个口罩捐给医院
i东莞 2020-02-21 19:14:05

2月17日,长安医院收到了一个从非洲赤道几内亚托人带回的包裹,里面是864只防护口罩。这是长安医院援助非洲赤道几内亚医疗队员李文斌个人购买,通过回国华人捎带回来的爱心口罩。

据李文斌介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东莞市援非医疗队队长陈绍基在每周例会上都会介绍国内、广东省和东莞市的疫情防控情况。虽然大家远在非洲,但都时刻关心关注着东莞的疫情防控工作,牵挂着东莞疫情防控一线的兄弟姐妹,援非医疗队每一位成员都按捺不住想帮家乡抗击疫情做点事。

2月8日,李文斌得知在非洲安达酒店上班的总厨要回国,就找他商量,能否帮忙带口罩回去。“我知道回国要多次转机,但是想到单位口罩紧缺,还是厚着脸皮问他能否帮忙携带口罩回国捐给单位。”

安达酒店总厨被李文斌的爱国、关爱同事的拳拳之心打动,同意帮忙带口罩回国。李文斌第一时间向东莞市援非医疗队队长陈绍基汇报,并得到他的大力支持,为他开具了证明材料。随后,西班牙语并不流利的李文斌,在医疗队队友的帮助下,两人驱车20多公里才找到一个有口罩出售的地方。在大家的帮助下,他买下了864个防护口罩,包括箱子一共重17公斤。

好事多磨。2月16日一早,李文斌送安达酒店总厨登机回国,原以为可以顺利登机,但在机场却被工作人员以行旅超重为由拦下。经过多方交涉,李文斌缴纳了行旅超重费才得以放行。

2月17日中午,长安医院工作人员在广州白云机场见到了安达酒店总厨,从他手中接到了来自非洲的这864个爱心口罩。

据介绍,李文斌是长安医院援非医疗队队员,东莞市援非医疗队的厨师,主要职责是根据当地食材,制作适合医疗队队员口味的饭菜。在工作之余,他积极参与医疗队的各种活动,如下乡义诊活动、3公里长跑比赛、春节篮球比赛等。

全媒体记者 王敏 钟晨 通讯员 潘少华/文

受访者供图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