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温度!以人文关怀打通“最后一米”心理距离
I东莞 2020-02-21 19:10:25

“你好,我是社区防疫志愿者,今天感觉身体怎样?有什么需要的吗?大家不用担心,记得保持良好心态,勤洗手……”刚结束了14天的隔离观察期的柯雪冰,接到《解除隔离告知书》就“坐不住”了,带上口罩走出家门,加入社区抗疫志愿者队伍中,希望通过自己“过来人”的身份,给隔离人员做经验传授,一起做好防疫工作。

▲柯雪冰(前排右一)加入社区抗疫志愿者队伍中。(通讯员 赖文诗 摄)

柯雪冰是樟木头实验小学的一名老师,大年初一从疫情重点地区返回到樟木头的家中,主动上报出行情况给社区,随后接受了14天的居家隔离,在每日的体温监测和日常关怀中,度过了这个“不能出门”的春节,同时也成为了社区一线防疫工作的近距离见证者。

在居家隔离的14天,樟木头官仓社区防疫工作队无微不至的关爱,让柯雪冰十分暖心,“隔离期间,我们在家挺安心,社区工作人员放弃休假,为我们提供了暖心的服务,度过隔离期,如今我要把这份关爱传递给更多的人,尽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在柯雪冰朴实真挚的感言中,他希望传递的那份“关爱”,正是东莞强调的人文关怀传递出来的“东莞温度”,既耐心细致地做好了观察人员的思想工作,更确保了观察人员的生活稳定、心情平稳,做好了后续关怀服务。

▲解除隔离的湖北籍理发师登门“义剪”,感恩东莞厚街“家人”不弃和照顾!

十天内两度强调加强人文关怀

早在2月13日,东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就发布了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加强人文关怀的通告(第12号),明确从检疫检查、健康管理、医学观察人员及其亲属的保障、后续关怀服务等四个方面加强人文关怀。

接着在2月20日,东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如何进一步落实便利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在莞人员出行、加强防疫工作中的人文关怀等有关问题,再一次强调: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做好对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在莞人员的服务和人文关怀,彰显东莞海纳百川的城市精神,团结社会各界力量,同舟共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对于近14天一直在莞的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籍贯人员、非从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或途径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来莞人员、在莞居家医学观察和集中医学观察期满的人员中有需要开具证明的当事人,东莞强调必须做好开具证明的服务、做到应办尽办。对于患者、观察人员及其亲属,东莞要求从政策上、法律上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切实防止对其就业、上学造成负责影响,做好医学心理健康服务、医学随访等后续工作,推动各项防控工作更加深入人心、取得实效。

贴心服务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米”

在人文关怀的指引下,疫情期间,东莞不断涌现温暖的故事。莞城、横沥、长安、虎门、中堂、东坑等镇出现了社区志愿者、平安使者和守望邻里的“楼长”“楼嫂”们温暖的身影,他们通过贴心服务,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米”,将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

在横沥镇棕榈园小区住了6年的麦珠明是小区“妇女微家”的一名“楼嫂”,她的主要工作就是关注、守望所在楼栋住户,及时了解妇女群众的需求和困难、协调解决相关人员日常生活用品的采购、做好疫情的宣传劝导工作等。

“我对棕榈园有很深的感情。”对于住在的楼栋64户家庭的情况,麦珠明更是如数家珍。自疫情发生后,她积极践行楼盘小区妇联倡议,努力当好防疫防控“勤务员”“监督员”“宣传员”的角色,做好居民邻里解疑释惑、稳定情绪、增强信心的工作。

目前,横沥楼盘小区妇联在全镇40多个楼盘小区创新建立了51支巾帼志愿“楼嫂”队伍,及时为楼盘小区住户提供精准、贴心的优质服务。同时,还开通了“玉兰暖心”热线,为广大家庭提供疫情防控、心理疏导、矛盾化解、家庭教育等咨询和求助。同时密切关注困难家庭、老人妇女等弱势群体,积极开展关爱帮扶、探望慰问工作。

东莞社会各界的人文关怀,暖心也暖胃!长安锦厦社区专门在食品安全达A级的合迅公司员工饭堂,建立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爱心食堂”,在这个特别的时期为隔离人员送上免费爱心餐。

这里是锦厦社区精挑细选的专门为居家隔离人员和集中隔离人员制作盒饭的“爱心饭堂”。爱心餐将每周制定菜谱,由锦厦社区核准后执行,且一个星期不重样,每餐还将留样48小时。每餐每人标准为16元,由社区支付。每天的上午10点半、下午4点半爱心食堂都将准备好配餐,再由社区派人分别送到隔离人员手中,2月10日到2月18日,累计送餐约2162份。让被隔离群众感受到关爱,暖胃更暖心,帮助他们度过一个温暖的隔离期。

隔离不隔情,让患者和家属感受关爱

隔离不隔情,不仅对隔离医学观察者如此,对患者和家属更甚。

2月16日凌晨1时许,东莞新冠肺炎痊愈患者魏先生的血浆,成功输入到一名危重症患者体内。痊愈患者主动捐献血浆,帮助危重症患者康复,这是东莞首例。在他带动下,当天又有痊愈患者霍先生成功捐献了200毫升血浆。

霍先生说,自己住院期间得到了医护人员的细心照料,心怀感激之情,“之后在家看到新闻上说可以捐献血浆救助重症的人,我便也想捐,我被帮助过,现在能够帮助别人,我肯定得帮。”被问到为什么要捐献血浆?首位捐献血浆的魏先生也表达了同样的想法:我希望把这种帮助和关爱传递下去……


37岁的叶树培是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疫情发生后,他报名支援,被分配在东莞市第九人民医院第一病区,该病区主要收治的是轻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每天不管被安排上哪一期班,他都会泡在病区里,随时待命。每天早上,他们会到病房挨个查房,与患者交流,查看检查结果,记录生命体征,询问身体有什么不舒服,并向患者交代病情,“比如,你的情况怎么样,在做哪些治疗,接下来怎么治,从而让患者不用太担心。然后还会反复让患者回忆一下接触过什么人,去过哪些地方,并做记录,以便找到这些密切接触者。”

每天早上,叶树培和同事们还会给每位患者的家属挨个打电话,告知最新的病情和治疗进展,让他们放心,同时也会反复询问患者最近接触过的人,尽可能让这些人早观察早隔离,避免感染更多人。叶树培说,患者也是一个壕里的战友,“病房里都有对讲机,即使不查房,我们时不时也会用对讲机多问一下,多关心一下,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温暖。”

在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指引下,东莞各界用心用情,切实做好疫情期间各类群体的安置工作,用爱和温暖打赢这场抗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