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防控一线飞扬(101)|党员志愿者明卫东战疫日记:疫情不退,我也不退!
i东莞 2020-02-20 10:21:35

“我是党员,我要上一线!”

“疫情不退,我也不退!”

莞城创业社区党员志愿者明卫东在抗疫日记中如是写到。

右一为明卫东

隔离岁月里,有人牵挂着你

2月12日,明卫东联系了社区,主动请缨上抗疫一线。他看着新闻里不断攀升的确诊病例和死亡数字,又想起前几天看到的《致全市党组织和党员的倡议书》, 他明白:这次疫情“没有硝烟,却有生死”。 他想,如果每名党员都能抱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决心,到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去,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一名有3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觉得自己应当挺身而出,为党、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想到这里,明卫东果断联系了社区,“我是党员,我要上一线!”在抗疫一线上,明卫东喜欢用日记记录下今日所感所想,他在2月13日的日记中写“身体遥远时,心灵反而更近了”。

当天由于一线人手急缺,社区一早便联系了他,分配了任务:为10户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生活保障服务。他加入了专门为居家隔离人员建立的微信群,“两斤梅头肉,一只乌骨鸡,送到某小区某号,谢谢。”“我家没水了,麻烦送一桶纯净水。”“我老婆怀孕了,麻烦带两斤车厘子,谢谢。”

群内不断冒出隔离家庭提出的需求,他收集好,统计发给了社区指定的超市。配菜量要足,价要平,他记着这些要求。当天11点30分,所有的菜都打包完成,明卫东读着订单上的地址,开始骑着电动车风驰电掣,穿行于大街小巷之间。

“有的住在出租屋,光线昏暗,连灯都没有开,大白天我们都要打着手电筒,一层一层爬上去,把菜放在门口再敲门,通知住户菜到了,爬楼梯的时候,阿荣(另一位党员志愿者)还在不停地接电话‘你家的猫粮没了?好,明天给你送过来,5斤够不够?’ ‘什么?煤气没有了,我忙不过来,我叫煤气公司派人来给你换行不行?’”日记中,明卫东记录下了一些忙碌却又有趣的瞬间。

忙到中午12点半,所有菜都送完了,明卫东也累散架了,倒在了沙发上。可是看到居家隔离群,一位隔离者发了张一家三口戴着口罩回家的背影照片,他瞬间没了疲惫,眼眶热起来。“无法相见的隔离岁月里,我们确认了谁是我们最牵挂的人,谁又是最牵挂我们的人?”他如是写道。

寒风冷雨中,有人在坚守

2月15日是一个寒风冷雨的日子,明卫东接到通知,他被调派到金牛横街支援临时卡口值守。早上7点50分,他就穿上了“绿马甲”,戴好了口罩,去卡口岗亭交班。

“跟我搭档白班的是安保公司的保安老吴,说一口地道的河南话,我跟他约定,问话不漏一辆车,测温不漏一个人。”日记中他如是写道。当天午后没多久,天空突然乌云密布起来,顷刻便暴雨倾盆,气温下降到了13度。尽管风吹雨打,值守的明卫东心里却觉得暖烘烘,“因为街道办早上就给每一个值守人员发放了厚雨衣。”他说。

回忆起当天值守,明卫东说当时还闹了个“小误会”。

“下午3点左右,来了一辆小汽车,车里坐了6个人,乘客脸上都是一幅疲惫的神情。黄豆粒大的雨滴用力敲打着岗亭帐篷,雨声太大,我只能一边大喊,一边做手势,示意他们拿出身份证,这时老吴手里的测温仪边闪红光边发出尖锐的警报声,37.8度!超过37.3度的安全线,我的心一下就绷紧了,拿过测温仪又测了一遍,还是显示偏高,马上将情况反馈给社区的其他工作人员,并让体温异常的乘客单独下车进入临时隔离的帐篷,然后联系社区赶紧安排民警、医生过来。”他记录在日记的场景太有画面感,“惊心动魄”起来。

等社区的人到了,医生用专业的体温计给发热的乘客测量体温,可是奇怪的是三次测量结果都低于37度。医生解释,乘客没有发烧,只是因为车内开了暖气又密不透风,长途乘车后体温有所上升。听完,明卫东松了一口气,也觉得有些好笑,原来是虚惊一场。“临走时,那位享受‘临时隔离’待遇的乘客还专门摇下车窗向我道谢,说了一声辛苦了,反而弄得我不好意思了。”他笑笑。

下午4点,到了他交班的时间,他边洗手边看着远方灰蒙蒙的天空,车灯映照下,雨丝飘飘摇摇在风中飞舞,甚至有一丝别样的美感。

回去后,他在日记中写道:回想起这三天的工作,不可谓不辛苦,甚至有一两分心酸,但我绝对不会放弃。灾难面前,每个人都应该成为建设者,而不是堕落者,等艰难时刻过后,我们将拥有更深沉和更健康的自我。疫情不退,我也不退!

全媒体记者 向连

受访者供图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