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双胜利”奋进①|东莞刚柔并济,力促“两难”变“两全”
东莞时间网 2020-02-20 08:05:54

■位于虎门的长城开发公司员工全副武装投入生产 虎门供图

2月18日,麻涌环侨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一派忙碌景象,一批批刚加工好的耳温枪配件下线。几天前,公司还在为资金周转焦虑不已,而在麻涌镇政府助力下,公司3天即办妥融资,全力以赴投入生产。

3天,给出了疫情防控当下,如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东莞答案”。

这样的“答案”,在东莞基层比比皆是:1天开出资质证明、1个电话上门指导落实防控措施、1.5亿元资金助企业共克时艰、289人专项工作组做好企业管理服务……

一个个数字中,有真金白银的“硬核”举措,更有真心实意的暖心服务,既严抓疫情防控,也力保复工复产,彰显了生产防疫两手抓的镇街“速度”“力度”与“温度”。

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时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保持产业链总体稳定。当前,东莞正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按照中央、省决策部署,以战必赢、考必胜的信心决心,切实将“两难”变为“两全”,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强力度

抓防控,促复产

2月10日以来,东莞越来越多企业,在各级政府严格要求和帮助下,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复工复产。

加装洗手盆,配备消毒洗手液,聘请专业公司消杀,检测体温……2月18日是东城主山社区旺盈集团复工的第9天,副总经理林奕宏已忙了大半月,抓疫情防控,抓复工生产,“操碎了心。多亏卫生疾控、工信等部门和主山社区助力。”

为企业防疫复工“操碎了心”的,还有道滘小河村企业服务专员赖富任和同事。他们每一天拿着“企业复工复产现场核查记录表”,马不停蹄走访企业,核查员工是否明确疫情防控流程、统计储备口罩与测温计数量、观察场地通风条件等情况,指导企业按照复工复产条件进行整改。

战疫情,促复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为此,道滘小河村出台了“1+N”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机制——企业只跑1次,村上门服务N次,指导督促企业落实落细防控措施,直至顺利复工复产。

以复工复产倒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以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复工复产安全有序推进,正成为镇街和企业的共识和集体行动。

在高埗,专门成立服务企业专班,开展现场验收指导。截至2月16日,已对超90%用工规模200人以上的企业完成防疫验收。

上线测温枪、口罩、消毒、隔离室等防疫标配同时,企业战“疫”高招迭出:长安OPPO公司开发每日健康打卡APP、石龙众生药业员工线上考试满分方可复工、塘厦坚朗五金车间设“马甲”专员发口罩派午餐以免人员聚集流动……

■中堂为17家重点企业发放复工复产防疫物资 中堂供图

有温度

组专班,优服务

2月18日下午,中堂为17家重点企业发放复工复产防疫物资,接过一次性医用口罩、额温枪、消毒水等防疫用品,潢涌金洲纸业负责人坦言感到温暖:“来得太及时了,解决了我们复工生产的燃眉之急。”金洲纸业总经理黎先生也点赞:“很多员工不能回来,镇政府还提供专车去接员工。”

中堂的“温暖”是当前各镇街主动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解企业之所困的生动注脚。

复产紧缺人手?塘厦为东莞迅安塑胶纤维制品公司协调了100多人投入生产。推荐镇内的劳务派遣协会和人力资源中介与东莞鸿翔无纺布有限公司对接,解决公司用工人员不足问题。

复产缺防疫物资、缺医学观察室?得知小微企业缺场地设隔离室,东城柏洲边社区居委会马上出面统筹闲置楼宇设置临时隔离间。通过各种渠道协助15家企业购买口罩、体温枪、消毒液。

麻涌镇新基村党工委书记罗文溪得知南玻公司因疫情物流受阻,货物无法第一时间运输,缺存放场所,马上腾出村里的旧厂房。

虎门成立289人的企业复工复产专项工作组,清溪组建50人党员志愿先锋队和10人复工复产工作专班,下沉到企业,加强对企业复工复产管理和服务;长安乌沙社区成立支援企业复工防疫工作队,多方替企业排忧解难。

从镇街到社区村组,从解决资金、人手问题到筹集口罩、消毒液,各方以真心实意的服务,传递着暖企“温度”。

加速度

开“绿灯”,解难题

资金链是企业的生命线。东莞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保障企业合理资金需求,防止出现资金链断裂。出台“助企撑企15条”,提出了为受疫情影响的优质企业预留200亿元信贷额度、年内累计为东莞企业提供不少于30亿元的转贷支持等一揽子扶持政策。这些政策正在迅速落地。

“我们资金周转不太顺畅,遇到一些困难,能否帮忙协调?”2月11日,麻涌镇工信局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企业急促的求助。

位于麻涌豪丰工业园内的环侨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医疗器材配件,对额温枪和体温枪配件表面处理加工,加工好的产品分别交给客户装好成品,最终交付到武汉使用。

关键时刻,公司遇到融资问题。麻涌工信、商务等部门立即通过应急通道与银行沟通,从申请到审批,到贷款到账,仅用了3天,公司就收到银行给予的优惠贷款总金额300万元。

此前需二三十天办妥的融资贷款,3天就批下来。环侨公司特地发感谢函,感谢麻涌政府部门和金融单位给予企业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和帮助。

越来越多企业加入复工复产行列,面对接踵而来的战“疫”和复产难题,镇街、社区、部门迎难而上、精准施策,在战“疫”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在麻涌,得知中粮油脂专业化公司等着运输粮油饲料等物资,镇交通运输分局连夜加班,特事特办,当天开好“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

“高效率,1天就给我们开好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司机运货到各地畅通无阻。”麻涌康达尔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蔺冰山也点赞了政府“加速度”。

提信心

给政策,筹资金

2月11日,在复工第二天,茶山的香港太兴饮食集团宣布,本月增加投资额9000万港元,扩大在茶山镇的生产,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提出增资扩产的,还有麻涌的深粮物流有限公司,今年将投资1.7亿元推进粮食物流节点项目。

企业增资扩产的信心,来自“跑”在企业复工前的服务,也来自于东莞对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关系的精准把握。东莞市委常委会要求,要以复工复产倒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以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复工复产安全有序。

继2月7日、8日全市出台“助企撑企15条”“莞税20条”后,各镇街紧接着出政策、筹资金,从稳工复产到减租降费,从防控补助到行政服务,从增加奖励补贴到加大扶持力度,全方位支持企业战“疫”复产:

给政策、筹资金——虎门出台10条措施、筹措1.5亿元与企业共克时艰,桥头拿出7000万元助企撑企,茶山制定“八支持两优化”政策,谢岗预计为企业减免租金2000万元以上……

稳岗位、强防控——石碣等镇对延迟返莞的来自湖北的员工最高给予补助1000元/人,中堂给企业招工、用工补贴同时,对生产型工业企业未回莞的来自湖北的员工每人每天补贴100元(2月3日至29日),桥头对返岗员工补贴100元/人购防护物资……

系列举措的落地,极大地提振了各方信心和决心,企业增资扩产的好消息不断传来。

疫情当前,复工当下,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一组数据传递着企业复产信心:截至2月18日,麻涌已有922家企业复工复产,复工率64.79%;石排1947家企业复工,复工率53.99%;清溪3551家企业复工,复工率51.28%……

众志成城战疫情,共克时艰促复工,政企携手,化“两难”为“两全”。

记者 邓文燕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