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 | 欢送患者出院,是大家最开心的时刻
i东莞 2020-02-19 20:53:10

昨晚(18日),在东莞,不少地标建筑的LED屏幕上为“最美逆行者”们亮灯致敬。而在武汉,这群脸上布满压痕的“逆行者”们,依然坚守着岗位。

“经过战友们夜以继日的不懈努力,我所在病区的新冠肺炎患者正在逐步康复。”首批我市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队长徐汝洪高兴地说。

今日(19日),在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10名护士工作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C舱,也迎来了令人难忘的一刻:7名新冠肺炎患者一起康复出院了。

送走方舱医院C舱首位痊愈患者

据悉,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在武汉,进驻的是武汉客厅方舱医院。“5名医生在A舱,10名护士在C舱。”队员之一的樟木头医院ICU护士长黄新武介绍,方舱医院主要收治轻症患者,护理难度不大,但工作强度很大。“每天六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加上穿脱防护服、消毒洗漱,差不多十个小时。”

在继2月15日,方舱医院护送第一批出院病友回家。2月18日,C舱也迎来了第一个出院病友。

当天下午4点,黄新武接到电话通知,C舱出院病友的接送车已在舱外等候,医护人员可以送病友回家了。这是C舱从2月5号收治病人至今,第一次送病友出院回家,

黄新武很开心,挂了电话,她迫不及待地去到床前,“大哥看我走来,立即起身,他早已归心似箭,打包好的行李袋已整齐地摆放着。”她说,这名患者听到能回家,眼眶里满是泪水,激动得语无伦次。

“我可以回家了,护士姑娘,来,一起照张相,真心感谢你们,我已关注了公众号 ,出院宣教的内容我都记得。”患者的话,让黄新武有些想哭。

今日,同样让大家很开心,7名新冠肺炎患者集体从C舱康复出院。出院病友们更给方舱医护人员留下了感谢信。“他们每天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长达8小时,不能吃喝,不能上厕所,高强度的救治工作让他们疲惫不堪,看着他们戴着冒满水蒸气的护目镜,我们深深感受到他们的热情付出。”“不知道该用怎样的语言表达谢意,只想对这些白衣天使深深鞠一躬,对你们说一声,辛苦了!你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一定要注意 休息,武汉感谢你们,我们是生死之交!”

集体学习舞蹈只为带领病友积极面对病疫

今日上午,在方舱医院C舱临时组建的党员病友自助会,开始自发组织病友们开展活动。有绘画功底的党员主动请缨,不一会,栩栩如生的海绵宝宝版医护人员工作漫画就展现在心愿墙上,东莞援助湖北医疗队的轮值队员们也参与其中,组织患者一起跳舞,练习呼吸操。

此前,在正式进驻方舱医院前,我市医疗队队员们曾集体利用培训的时间空隙,练起了《嘻唰唰》《真心英雄》两支舞,希望能够帮助病房的轻症患者缓解紧张与焦虑,还被北京媒体用镜头记录了下来。

在进入方舱医院后,东莞医疗队开展了很多工作,希望能帮助患者放松压力,争取早日出院。“比如每天组织病友做读书报告会,上下午定时播放音乐,组织病友一起练习呼吸操、八段锦、跳舞;还组织成立心理专家组,为患者提供心理援助,帮助疏解他们的紧张、焦虑情绪,同时还发动党员病友们成立病友自助会,分享他们抗疫心得,以此鼓励病友。”黄新武介绍。

黄新武等广东医疗队队员与C舱首位出院病友合影

2月19日,7名新冠肺炎患者集体从C舱康复出院

党员病友自助会

18日上午,东南部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罗衬章等东莞医疗队3名护士利用休息时间,去到一线为病友们做心理辅导

全媒体记者 钟晨 王敏/文

医疗队供图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