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报道我市常安医院医生钱珊英的先进事迹 身在湖北就近支援 不害怕不退缩
东莞时间网 2020-02-19 10:12:28

我市众多医护人员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涌现了众多感人的故事。此前,在市第九人民医院支援的东莞企石医院ICU护士长冯嘉蕙的女儿小菲,献给妈妈的一段舞蹈“霸屏”央视各新闻节目,感动了无数人。而2月18日的《人民日报》则在“一线抗疫群英谱”专栏中,报道了我市常安医院医生钱珊英的故事。

医院倡议就近支援

她马上响应

2月13日的《东莞日报》A06版以“穿两层防护服直面患者标本”为题,报道了东莞常安医院检验科主管检验师钱珊英的事迹。春节回湖北老家过年的她,疫情发生后无法返回东莞,响应医院倡议,她就近支援湖北天门市疾控中心。

而2月18日的《人民日报》在要闻第4版上,也报道了她的事迹。

44岁的钱珊英是湖北天门人,春节返回了老家与家人团聚。可是,疫情突发,阻击战也就此打响。年初一,钱珊英接到医院电话要求她紧急返回。但那时,整个湖北都已经开始封闭,钱珊英尝试过各种途径希望返莞参与战斗,但受到交通管制的影响,她被困在了家里。“看着疫情报道,看到同事微信群中纷纷请战,我也想赶紧回来战斗啊!”钱珊英很着急。

2月7日,在得知有部分返回老家过春节的同事被困在家乡无法出来,常安医院向暂时未能返莞的本院医护人员发出了就近支援的倡议。

“保卫人民的生命健康是我医护同仁的天职……新冠肺炎疫情在不同地区的影响程度不同,其中湖北省的疫情防控工作尤为艰巨。现倡议我院未返莞的医护人员,尤其是在湖北地区未返莞的人员,时刻牢记常安人‘医者父母心’之宗旨,以就近支援为原则,积极投入当地政府、卫生健康部门的防疫工作中!”倡议书如是说。

这份倡议书,给了钱珊英行动的动力。“这个倡议让我很激动,地方医务人员紧缺,我可以在家乡为防疫作贡献。”她立即给当地的人民医院和疾控中心打了电话,简单叙述了自己的从医经验和检验能力。随着疫情的变化,专业检验人员愈发紧缺。2月10日,收到通知的她赶到天门市疾控中心报到,被安排在PCR实验室做“新冠病毒”提取工作。

不害怕不退缩

这场战役一定能打赢

“目前,我被疫情阻隔在家乡天门市蒋湖农场,疫情就是命令,我请战,就近支援天门市疾控中心工作……不计生死,不计任何报酬,所有费用自理,恳请我的组织、领导批准!”钱珊英在给医院的请战书中这样写道。

这份请战书深深打动了常安医院执行院长韩临晓,她在请战书的打印件上写下,“同意参加当地防控工作;请人事科落实全勤全薪工资并落实疫情防控人员相关补贴;请保持与珊英同志的联系,及时了解其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及时解决。”

来到天门市疾控中心后,钱珊英与战友们一起,开展疫病样本化验检测、核对样本、开展体系配置、结果分析……系列流程下来,需要耗费检测人员大量的精力和时间,一批样本做下来需要6-7个小时。

同时与病毒样本打交道,样本有可能是病毒含量极高的感染源,她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进行化验、观察,和其他成员一起完成将近300份样本检测。虽然每天都要起早贪黑,但她仍然干劲十足。

“只要我们医务工作者不害怕不退缩,这场战役一定能打赢。”钱珊英坚定地说。

记者 钟晨 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