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危险“排雷兵”专为筛查病毒采样
东莞时报 2020-02-19 08:57:57

疫情来势汹汹,戴口罩是保护自己的必要措施,当所有人都叫你戴口罩的时候,有这样一位白衣战士,他却让你摘下口罩,并说道:“请您张开嘴巴……”

他就是刘金国,企石医院检验科副主任,共产党员,曾参与2003年非典检验工作。

1月30日,企石医院检验科接到任务,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大筛查采样。“我是党员,我先上!”刘金国主动请缨,他说,这次高危任务,要与疑似甚至确诊人群近距离接触,但他经历过2003年非典检验工作,所以有信心有能力完成任务。

“请您摘下口罩,张大嘴巴,尽量忍着不要咳嗽。”这是刘金国跟患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在检验过程中,大多数患者都很配合,但也有部分患者有时忍不住直接对着刘金国咳嗽。刘金国没有因此而退缩,“没有关系,请您放松,再检测一次。”他说。

据悉,刘金国参加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采样工作,需要患者张开嘴巴,不可避免会产生气溶胶。一次成功采样下来,工作人员的面屏上将会携带疑似病毒的气溶胶或患者直接咳出的飞沫,这是这项工作的危险所在。尽管如此,他依然负压上阵,从未迟疑。截至2月15日,刘金国已为295名患者采集样品340次,包括大筛查和酒店隔离人群采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