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我在湖北,我请战就近支援!” 东莞医生昨日登上《人民日报》
东莞时报 2020-02-19 08:48:48

2月13日,本报A06版以《“我在湖北,我请战就近支援!”》为题,报道了东莞常安医院检验科主管检验师钱珊英的事迹。春节回湖北老家过年的她,疫情发生后无法返回东莞,她响应医院倡议,就近支援湖北省天门市疾控中心。2月18日,钱珊英的事迹刊登在当天的《人民日报》要闻第4版上。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东莞卫生健康人不畏艰险,奋勇向前,始终坚守一线,和时间赛跑,与病魔搏斗,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出了突出贡献。

想回莞抗击疫情但被困湖北

钱珊英是湖北天门人。1月23日下午4时,除夕前一天,她在做完最后的工作,和同事交接后,与丈夫驱车从常安医院返回老家。当时她已知湖北有疫情了,但老母亲和孩子都在家,她必须回去。开了一晚上的车,1月24日下午1点多,钱珊英和丈夫回到天门市蒋湖农场。尽管有疫情的阴云笼罩,但一家人难得的团聚仍让她很开心。

很快,疫情阻击战全面打响。大年初一,钱珊英就接到医院电话,要求她紧急返莞。但那时,整个湖北都已开始封闭。

“我找到在交警部门工作的同学,他说可以把我送出天门,但出天门之后,接下来的路,他就没办法了。”就这样,钱珊英被困在了家里。看着电视新闻中的报道,看到同事微信群中请战的情况,她心里特别着急,也想赶紧回来参与战疫,但没有办法。

响应医院倡议就近支援当地疾控

得知有部分同事被困家乡无法出来,常安医院总裁尹创铸马上和医院管理人员协商,向暂时未能返莞的本院医护人员发出就近支援的倡议。“疫情袭来,在哪都是在一线,都是为阻击疫情做贡献!”尹创铸安排医院向无法回莞的医务人员发出了倡议书。

倡议书中强调,各位医护人员要“响应党中央号召,听从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安排,严格遵照防疫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协助做好当地疫情防控,助力国家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硬仗。”

钱珊英坦言,见到倡议书后,自己很激动,立即给当地的人民医院和疾控中心打了电话,简单介绍自己的从医经验和检验能力。2月10日,她赶到天门市疾控中心报到,被安排在PCR实验室做“新冠病毒”提取工作。

医院支持让她安心在湖北战疫

“目前,我被疫情阻隔在家乡天门市蒋湖农场,但疫情就是命令,我请战,就近支援天门市疾控中心工作……不计生死,不计任何报酬,所有费用自理,恳请我的组织、领导批准!”钱珊英在给医院的请战书中写下了这段话。

常安医院执行院长韩临晓在请战书的打印件上写下,“同意参加当地防控工作;请人事科落实全勤全薪工资并落实疫情防控人员相关补贴;请保持与珊英同志的联系,及时了解其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及时解决。”

韩临晓说,每个奋战在阻击疫情一线的白衣战士都值得尊敬,在湖北、在东莞,都是在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做贡献,医院是每个医护人员的依靠,医护人员有担当、讲奉献,不畏艰险,这是医院宝贵的财富。

如今,钱珊英和战友们在天门市疾控中心每天检测标本近300个,检测任务非常重。她说,只要能做点贡献,再苦再累没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