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复工 | 抗疫复工“双线”战役,电研院给出了漂亮答案!
幸福松山湖官微 2020-02-18 20:45:28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松山湖科研机构如何一手“抓抗疫”,一手“稳复工”打赢“双线”战役?电子科技大学广东电子信息工程研究院(简称“电研院”)给出了漂亮答案

科技战“疫”,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医用口罩、喷剂敷料、除味灭菌精华露、区域疫情申报跟踪系统、无线可穿戴式动态体温监测系统、免洗速干无刺激消毒液、无线实时体温监测系统......为提高应对疫情的科技防控能力,电研院发挥科技单位优势,组织了多家孵化及入园企业申报省防控项目,紧急征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治技术和产品。

这些企业积极投入抗疫阻击战中,多措并举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其中广东迪特赛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区域疫情申报跟踪系统”,可实现市、区县、镇街、村居四个层级对数据的实时动态监管,同时能够有效地减轻疫情统计人员的工作量,提高统计效率和准确性。经过多个日夜的连续奋斗,目前已顺利完成该系统(第一版)的设计开发和测试部署,并上线试用。

▲迪赛软件-区域疫情申报跟踪系统

为了保障防疫物资的供应,东莞市鸿元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于2月3日紧急召回15名工人开始恢复生产,实行长白班制、加班加点不间断生产,酒精消毒喷剂日产量为1.5万瓶。其相关负责人说,恢复生产不是为了赚钱,而是担起企业肩负的社会责任。

▲生产现场

疫情暴发期间,各级政府纷纷出台助企政策。为帮助企业及时准确的用好各项政策,东莞成电智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充分发挥科兜网—政策大数据云平台优势,联合东莞市6个行业协会、7个产业园区共同发起“助企”推送公益活动。整理汇编与企业密切相关、企业关注度较高且对企业帮扶较大的“助企”政策,希望能够帮助广大企业系统、精准地了解各项政策,为东莞企业度过难关贡献一份力量。

▲疫情防控期间助企业政策汇编和供需通-抗击疫情专栏

同时为助力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快速高效解决防疫物资需求和供给之间信息不对称、对接难的问题,该企业还开通“供需通系统-抗击疫情专栏”,搭建一个信息互通、资源互享、交流互动的合作抗疫信息化平台。企业可通过微信公众号、网址链接、扫二维码等方式随时登录,发布抗疫相关物资供应信息及需求信息,提高对接精准度、加快合作进度。

共克时艰,打赢防疫复工“攻坚战”

2月10日起不少企业已经陆续复工,电研院也不例外。电研院严格按照省市对企业复产复工要求,针对不同类型、不同情况的员工实行分批、分期复工:第一,已在东莞14天以上且无疫情的员工,于10日起分批次上班;第二,疫情期间返莞员工,到莞后必须自行在家(宿舍)隔离观察14天再上班;第三,2月8日以后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莞的员工,要求居家隔离,可推迟到24日上班;第四,对于重点疫区员工或涉及与感染人员有密切接触者另行安排。

▲电研院实验室复工情况

为有序开展复工,除了做好入园人员健康询问、体温检测、信息登记、清洁消毒等工作,电研院还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日常防控工作指南》,从交通工具、办公环境、个人卫生、网上办公、会议交流等17个方面加强复工期间防控管理工作。“除了给员工配备充足的战疫物资外,我们还给园区做了全方位的消杀,其中大楼每天消毒一次、公共设施一天4次,员工用餐也将实行一次性饭盒定额供餐。”电研院相关人员说。

▲电研院为企业寻购防疫物资

“防护物资够不够?”“复工复产情况如何?”面对疫情对企业的巨大冲击,电研院向各企业了解复产复工存在的困难和建议,坚定与企业伙伴们共克时艰,并肩打好防疫复工“主动战”。

▲电研院发布减免租金政策

为帮助企业减缓压力,电研院积极响应省市政府号召,对园区内遵守省政府复工要求的入孵企业进行减免租金,减免其延期复工期间(2020年2月3日-2月9日)的场地租赁费。此外,对园区内所有企业的内部办公区域免费提供每日一次的消毒服务,通过各种渠道帮助入孵企业解决防疫物资需求,竭尽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电研院企业复工率约70%。科学部署,下好疫情防控“先手棋”

电研院园区企业能快速响应国家号召,贡献科技力量助力全社会抗“疫”,并快速有序实现稳定复工,得益于电研院前期做好了充分地科学部署,下好了疫情防控“先手棋”。自疫情发生以来,电研院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迅速成立了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应急预案,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宣传、防疫物资采购、园区消毒保障、企业服务管理等工作,通过细化任务分工,构筑“全院一盘棋”的工作格局,确保复工复产安全。

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松山湖把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作为园区头等大事来抓有序有力有效推进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相信园区越来越多的企业会步入生产经营正轨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