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暖新闻|同舟共济!广东医学子在防疫一线
i东莞 2020-02-18 10:03:16

当你被称为“医学生”,疫情当前,我能做什么?我该怎么做?这“青春之问”,广东医学子用实际行动给出了最好的答案,他们在家乡抗疫志愿者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谱写了一曲不一样的“战”歌。

参“战”,是送给自己20岁的生日礼物

2月5日,是广东医护理学院2018级学生郭彤彤的生日。按照家乡习俗,20岁意味着真正长大,长大意味着担当和责任。2月6日,他在防“疫”岗位正式上岗,成为河南省禹州市药城路与北环路交叉口监测点的一名志愿者。

他说:“1月30日,看到家乡招募志愿者的通知,我第一时间就报了名。一是因为对志愿服务的热爱,二是看到疫情的发展,作为医学生的我觉得应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同时,我希望给自己即将到来的20岁以一个有意义的开端。”

禹州的冬天很冷,第一天上岗,因为在路上遇到了寒风,到达时头发已经结了冰,顾不上整理的他马上投入到志愿服务中,直到过往的行人问他:“你的头发是怎么了,一绺一绺的,是弄上酒精了吗?”他才反应过来是头发冰化了。根据需要,他被安排在禹州的北大门,每天进城的人少则一千,多则超过两千,每天要工作12个小时,一个班下来,脚酸手疼。

“你辛苦了,这么冷的天,你还站到这风口坚守岗位,真不容易。”前不久的一次夜班,有位路人给他塞了一张纸条,直到下班后打开,彤彤的双眼立刻模糊了。“志愿路上,有爱同行,再累也温暖。”彤彤说:“这次志愿服务是他给自己的生日礼物,满满正能量的收获让他将永久记住。”

坚持到底,只为对得起这身“军装”

医学技术学院2019级团总支副书记陈庆,现在是南京市溧水区东屏镇长乐社区应急民兵连的一员。2月7日以来,她还有一个身份——社区防疫工作志愿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一直想找机会参与到这场疫情阻击战中,看到南京市溧水区东屏街道武装部发布的招募应急民兵连的通知时,她马上就报了名。“从来没想过我会在这样特殊的时刻穿上这一身‘军装’,更没有想过,我会以这么‘酷’的方式加入全民战‘疫’的行列。”陈庆忍不住“嘚瑟”。

战“疫”中,陈庆的工作是在社区卡口对进出人员进行检测、登记以及公共场所的消毒。每天早晨八点到下午四点,是她的固定在岗时间,南京冬季的天气阴冷,她在寒风中一站就是8个小时。

“2003年非典的时候,我还小,是别人来守护我,现在我长大了,我可以守护别人。”陈庆说道。虽然他们只是紧急组织的民兵,但是也有他们的责任和使命。跟随退伍的老兵和村民一起奋战在一线,哪怕辛苦一些,但是能为大家做点事,她觉得很值。

疫情设置卡口管理后,大家买菜都只能通过电话预约配送,开始的时候很多老人表示不理解,甚至有些气愤,但是当她告知他们疫情的严峻形势后,老人们不仅愿意站在门口等,还会在邻里间互相传达,“小姑娘辛苦了。”村民的赞许给了她继续前行的力量。

抗“疫”中扛起青年担当

人文与管理学院2019级的罗乐群是韶关市众多防疫志愿者之一,他每天的工作是给公共场所消毒。由于消毒装备很重,轻则40斤,加上各种各样的药水设备时重可达80斤,而乐群体重仅110斤,所以每次消毒前,都要在同伴的帮助下才能扛上装备。“样子有点笨拙,想到消毒后大家更安全,热血沸腾的心异常满足。”乐群说道。

他第一次消毒服务的地方是当地的人民检察院,因为楼层高面积大,抱着咬紧牙关做到底的心态,他连续喷完三桶消毒水,事后累得不行。

“自己的辛苦能换来公共场所的安全,能保障乡亲们的健康,我觉得很安心。”乐群心满意足地说道。除了消毒志愿服务外,乐群还加入了线上志愿教师的行列,为受疫情影响的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功课辅导。

“疫”线的“别样 ”元宵节

邹淑婷是药学院2018级学生,同时也是学校青年全媒体中心外联部副部长。从中学起,她就活跃在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的现场,在乳源县志愿群里,她是志愿服务的“老人”。2月1日起,这道熟悉的身影又出现在了乳源的大街小巷。疫情发生后,全国的医护人员都在行动,作为一名医学生,她也想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成为志愿者后,她的工作是每天两次往返医院和四大高速疫情防控检疫卡点,为一线医务人员送去暖呼呼的热水和已经消毒的衣服,回收待消毒衣物和医疗垃圾。元宵那天,她和往常一样去医院拿配送的物资,走到路口发现村子通往外面的三个出口都封了,她只能绕远路。那天异常寒冷还下着雨,到医院后她不敢耽误,立即将一线工作人员消毒完毕的衣物、茶水、宣传册、口罩等物资运送到乳源东南西北四个卡点。当她完成工作回来,看到团县委为大家准备的热气腾腾的汤圆,才猛然想起原来今天是元宵节。

“那时心里特别暖,外面虽寒风刺骨,但回来有人惦记你,给你送去温暖,让我感受到病毒无情人有情。”邹淑婷说道。“虽然能做的事不多,但是能为这场阻击战出一份力,很满足。”

全媒体记者 覃志杰 张理萌 通讯员 徐畅 王丽君

学校供图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