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 | 南城交通分局抗疫群像:我是交通人,我站在一线
i东莞 2020-02-17 20:23:18

每年春运,交通运输部门最为忙碌。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交通人的工作变得格外特殊。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不少南城交通分局的干部职工挺在疫情防控“前哨”,或坚守在高速路口,或站在南城候机楼,或穿梭于汽车站等几个联合检疫点之间,他们用点滴行动助力市民和旅客的出行,他们并肩筑起城市坚强防线,守护这座城市的安宁与祥和。

坚守岗位近20天

2月16日凌晨2点,东莞市气温骤降到10℃,大雨伴着雷声倾盆而下,强烈的大风把南城联合防疫检查指挥部粤港澳高速石鼓出口处的应急帐篷刮得东倒西歪,南城交通分局54岁的老职工邹达金,依然坚守在高速路口,对进入南城的车辆及司乘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记录。

广深高速石鼓出口是广深沿线入南城的主要出口,也是东莞高速的南大门,南城交通分局全员24小时值守。在新冠肺炎疫情扩散下,逢车必查是杜绝输入病例,保护东莞的有效手段。从1月26日接到要在石鼓高速出口防疫站轮班任务开始,年逾半百的邹达金已经在值班点坚守了将近20天。为了争取更多的时间休息,他几乎把家搬到了单位。

性格和霭,充满正义感的他,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金叔”,每天的轮岗值班,他一站就是好几小时,领导同事都担心他的身体,每次问他是否要提早交班时,他总是腼腆地说:“爱人作为一线医护人员都在坚持,我是党员,也能行。”

努力在一线

除了邹达金,还有不少年轻的交通人也站在抗疫最前线。

“你好,请你出示身份证并测量体温。”这是蔡颖每天对到达南城候机楼的大巴乘客不断重复的话。作为单位最年轻的95后的她,和同事们一直奋战在南城候机楼,为旅客们做好体温检测和身份登记等工作。

被问到在简单的防护措施下长时间的检查工作,会不会担心自己易感染,蔡颖笑着说:“大家都在一线努力着,我年轻身体好,不用担心我,我也能行!”

还有综合股的内勤人员王希文,马不停蹄地打理着办公室日常工作、后勤饭堂管理、防护物资购买送达等琐事事宜。与她一起搭档的,是一名有孕在身的女同事。为了让怀孕的同事有更多时间休息,她基本把工作全揽在身。作为一位二胎妈妈,而且爱人也奋战在公安系统一线,王希文只能把两个年幼的女儿交给父母代为照顾,自己放弃休假为单位作好后勤保障。

穿梭联合检疫点

“今晚会降温,大家值班时注意保暖,做好防护”“我们的体温计没有电池了,要迅速补充购买”,这是南城交通分局副局长崔庆华在单位值班群里的日常对话。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南城交通分局联系街道防控疫情指挥部的联络员,崔庆华主动坚守最前线,为及时了解辖区几个关键交通点的防疫情况,他每天来回穿梭于高速路口、汽车站、候机楼等几个联合检疫点之间。

从春运开始到疫情暴发,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他从不退缩,冲锋在前,殊不知49岁看似体魄健壮的他,其实在两年前做过一次心脏搭桥手术后,一直要靠服用药物控制病情。有时,同事们关心他要注意休息不要太操劳,他半开玩笑但又认真地说:“没事的还活着,我是交通人,责无旁贷。”

在这场无硝烟的战疫中,南城交通队伍中,像邹达金、蔡颖、王希文、崔庆华这样坚守在防控第一线的交通人还很多,他们只是这一群人中的几个缩影。作为守初心、担责任的交通人,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竖起了一面面旗帜,只为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为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作出最大的贡献。

全媒体记者 潘少婷 冯欢/文

南城交通分局供图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