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石碣医生林嫣嫣:大家看不见我的脸,但知道我在微笑
i东莞 2020-02-17 20:23:09

“林医生,你的微笑给我们信心、给我们力量。”林嫣嫣是石碣横滘社区卫生服务的站长,自疫情发生后,她每天除了排查、随访之外,还兼顾心理疏导。

林嫣嫣的丈夫黄宇明是一名警察,自疫情发生后,她是医务方阵的“逆行者”,丈夫是警察方阵的“逆行者”,夫妻俩虽然身在异地,但夫妻同心,在同一战场上谱写了一曲夫妻战“疫”歌。

夫妻齐上阵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林嫣嫣和丈夫黄宇明迅速返回各自所在的单位集结,但13岁的儿子、3岁的女儿怎么办?夫妻俩当机立断,交给远在梅州外公外婆照看。两个孩子有了着落,解除了夫妻俩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心无旁骛地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把孩子送到外公外婆家后,林嫣嫣、黄宇明夫妇虽近在咫尺,但远在天涯,几天见不上一面,只有通过微信聊上几句,互相安慰,互相鼓励。

“我是医生,丈夫是警察,在这个关键时期,我们要先上。”林嫣嫣说,作为基层一线的医务人员,除了排查、心理疏导,还要宣传、普及防疫知识,让群众知道“病毒猛如虎”,稍有不慎,就有被感染的危险。再者引导居民做好自我防护,自我防护要从自己做起,做好了自我防护,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疫情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传染源,只有做好自己,才能影响他人。”林嫣嫣说。

微笑的力量

每次去排查、随访,林嫣嫣都会给排查对象一个微笑,让他们从这位“全副武装”的白衣战士中感受一种微笑的力量。

“当我们去排查一位来自疫区的群众,我都会报之以微笑,讲明政策、用意,以最大的耐心换取他们的理解,这样排查才有效果。”林嫣嫣说,疫情肆虐,我们每个人不应该一天到晚垂头丧气的,应该有微笑,虽然彼此都看不到脸,但群众知道我在微笑,这是一种力量。

林嫣嫣每天不是出去排查,就是在卫生站值班值守。自疫情发生后,一罩难求,每天都有群众来卫生站买口罩,而卫生站根本没有口罩可以销售,面对群众的怨言、怒气,她用微笑解释,让他们平息了怨气再走。

“你给别人微笑,别人也会报之以微笑。所以,没有比微笑来得更容易了,只要你不吝啬,一个微笑可以带来一次幸福的感受,一个微笑可以化解一场误会,一个微笑可以消弭一场危机。”林嫣嫣说,面对疫情,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表达方式,但医护人员的微笑,是信心,更是力量。

微信留言激励前行

“大眼睛阿姨,你一定要平安。”这句话,让林嫣嫣感动不已。

大年初一,林嫣嫣就一直奔波在客运站、高速路口、辖区,不分日夜开展排查随访,时刻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当她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里,迎接她的是冷清的墙壁,想着父母、丈夫、孩子不在身边,心里空落落的。

2月4日,林嫣嫣在卫生站忙完一天的工作,又突然接到排查任务。她立刻穿好防护服,拿好排查箱第一时间赶到派出所。黑夜里,她随着民警走街串巷入户登记、排查,当排查完第31名群众时已是凌晨1点了。整整工作了15个小时的她疲惫乏力。此时,她翻开了微信,当看到12时25分发来的一条微信:“梦瑶说,大眼睛阿姨一定要平安,请你注意保护好自己!”短短一句话,让她瞬间泪奔,因为她是梦瑶一家的签约家庭医生,这样的祝愿足以激励她继续前行。

全媒体记者 袁健斌/文

石碣供图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