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复工|长安振安科技园:智能+人工测温“双管齐下”
i东莞 2020-02-17 16:40:50

春节前,长安振安科技园园区有近2万名员工。为了做好园区的复工复产防疫工作,把好员工入园测温第一关,该科技园启用红外线体温探测仪“站岗”,快速检测体温,极大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上班高峰时期出现排长队测温的情况,降低人群聚集的风险,严守防疫之门。

智能+人工测温“双管齐下”

据了解,长安振安科技园园区面积约1700亩,内有企业45家。在正常生产时,员工有18000名,每日出入车辆达2500辆次。虽然园区很多企业还没有开始复工生产,但根据统计,目前在园的员工有约4000人。为应对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的准备,园区根据相关指引和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体温检测是园区防疫工作的第一关,振安科技园员工人数众多,上班高峰时期仅靠人手体温检测仪难以满足需求,如果由于检测过慢造成人员拥堵那就更麻烦。

在原有手持体温枪测温的基础上,该科技园花费1.6万元购置一台红外线体温探测仪,从2月5日开始启用,可远距离对大量人群进行非接触式体温筛查,大大提高检测效率,红外线体温探测仪+手持测温枪“双管齐下”,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可靠保证。

智能测温从有效到高效

2月16日,记者在振安科技园园区入口处看见,红外线体温探测仪正式运行,这台测试仪相比体温枪的速度快、灵敏度高,每一个进出人员在距离测温仪大概1米半到2米的距离,2秒钟体温都会自动显示在监控屏幕上,一旦出现发热等异常情况,系统就会自动报警,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预防交叉感染。

“园区人流量大,而用红外线体温探测仪来筛查进出人员的体温非常高效。当我出现在‘镜头’中,就会自动对焦到我的额头、脖子等身体任何一个部分,这些地方的温度会一直用图像的方式显示在画面里,以图像来记录身体的温度点,高温点在哪里就会被标注出来,这样不仅大幅提高了检测效率,降低劳动强度,还可以避免人员交叉感染。” 进入前,体验了一轮红外线体温探测仪的园区员工李小姐告诉记者。

多举措防控助复工复产

除了在企业出入口设置“防疫卡口”为出入人员测量体温外,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即将来临的返工潮,振安科技园园区还不断完善园区防疫防控举措,将正门警务室设为临时隔离室,一旦发现体温异常者,在此暂行隔离,同时上报相关部门,并通知该员工所在企业。

目前,振安科技园振科物业专门负责园区内19万平方米的公共区域面积环境卫生和治安安全工作,并与企业联防联控,做好防疫管理工作。园区还临时征用行政部管理人员宿舍作为隔离楼层,共整理7个房间、16个床位,为每个宿舍配备了床铺、热水器、饮用水等生活用品。

此外,还加强环境卫生消毒管控,每天对公共区域康乐设施及本公司的办公场所进行2次消毒。并在园区各门岗、宣传栏张贴防疫海报,向员工派发宣传单张和小册子,在微信群转发官方防疫信息,加强防疫宣传。

全媒体记者 雷元全 通讯员 秦少梅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