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南城警察张志荣:穿上制服没时间拥抱家人,在前线守护群众
i东莞 2020-02-17 13:30:49

看樱花、看海,喝奶茶、吃火锅……大家都在憧憬疫情过后可以再和朋友相约,出门游玩。可是对于有些人来说,疫情过后只想好好休息休息,陪陪家人。

腰酸腿痛的一天

“我们电话聊吧,我也不想你靠我太近,我最近接触的都是高危人群,有危险。”

面对记者的采访请求,南城公安分局篁村派出所警长张志荣如是说。

几十天以来,张志荣一直奋战在防疫一线上,做好社区疫情走访排查工作。“几乎没休息过”。

走访、检测、登记、询问,虽是简单工作,却丁点马虎不得,务必细致,辖区大,住户多,外来人口多,张志荣的任务变得很艰巨。

近来,疫情严重,也正值外地人员返莞高峰时期,南城分局部署各社区民警,加强对可能接触传染源人员进行检测排查。

为做到万无一失,他必须及时到相关返莞人员家里进行逐一核对检测,平均每天需要走访10至15户,对20—30人进行现场检测登记,走访每户平均需要耗时20至30分钟才能做完登记工作,一天走下来,整个人都累得腰酸背痛。

警长的无奈

十年的警长生涯让他对社区工作了如指掌,对辖区内的人员信息也很熟悉,很多群众也都是他的老熟人了,这让他的工作效率高起来。

但他常常也有无奈的时候。

“您好,请问是某某的住处吗”

“是的,怎么啦?”

“您好,我是南城公安分局……”

话音还未落便被打断,拒之门外。

“知道了知道了,我们现在很健康,一点毛病没有,你们不用来了!”

这是常发生在他身上的对话,部分群众对他工作的不理解不配合甚至是误解和排斥,让他很无奈。

可是,他却不能疏漏了一家一户,只能再次敲开受访群众家的大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之以法。

“你守护世界我守护你”

任务艰巨,工作忙碌,他已经好久没在家里吃过饭了。没有时间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他不敢回家。

“我接触的都是高危人群,不敢跟家人有亲密接触,只能偶尔回家看一下,远距离看看孩子,我很想抱抱我的小女儿,但是我不敢。”张志荣有两个孩子,大孩子7岁,小的才两岁,正是需要父母陪伴的时候。

无暇顾及家庭,两个小孩都只能拜托妻子和老人照顾。所幸的是,妻子给予了他很大的支持。

“你守护世界,我来守护家。”妻子知道疫情来临,丈夫必须要逆行而上,对他如是说道。但也免不了担心,只能千叮咛万嘱咐,“家里一切都好,你好好工作,一定要注意安全”。

下班回家已经成为一种奢侈,家人都理解他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职责,“他们都习惯了”,他故作轻松地笑道。

可是他的心里却充满了对家人的愧疚,“没能好好陪伴家人,这是我的遗憾”。

疫情当前,害怕、恐惧、担忧充斥在每个人的心里,他却不能守护在家人身边,只能打一通视频电话,道一句“老婆,你和孩子近来都好吗?”倾吐对家人无尽的担忧和思念。

张志荣说:“我是一名人民警察,我清楚自己的职责,我身穿这身制服,就要对得起这身制服,冲在最前面,守护人民是我的天职,我们是群众健康安全最坚实的防线。我穿上制服无暇拥抱你,但我在最前线守护着群众。”

全媒体记者 向连

受访者供图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