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东坑社卫中心青年文明号战疫突击队群像
i东莞 2020-02-17 12:00:25

为积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东坑镇团委广泛发动共青团员和青年工作者,组建了一支社卫中心青年文明号战疫突击队,突击队员们都各自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守护着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李叠鹏:on call 24小时

李叠鹏,是社卫中心青年文明号战疫突击队队员,东坑镇的一名医护人员。

1月23日晚凌晨2点,他从睡梦中收到的一个终末消毒任务,拉开了他投身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战役的序幕,他穿上防护服,背起消毒职责,对每个缝隙进行细致消毒;1月24日晚正值大年三十,他又加入家庭医生防控疫情的阵营中,逐一打电话给辖区签约群众,提醒他们科学做好个人防护,增强疫情防控的信心。

正值春节期间,他放弃与家人团圆的时光,奔赴东坑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线中,驻守单位宿舍,随时待命;期间他积极协助公安排查疫区来莞人员,穿街走巷为居家隔离者提供防控指导,配合市疾控完成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与终末消毒工作,多次接送可疑症状者与密切接触者至集中隔离点。

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之后,疫情逐步升级,返粤高峰来临,从疫情发生地返莞人员随之增多,排查工作量日益增加,他经常忙到凌晨才回家。在阻击疫情的战线上,总能看到他活跃的身影,在深夜里寒风中,on call 24小时。

梁兆:披星戴月,坚守岗位

梁兆是社卫中心青年文明号战疫突击队队员,也是东坑镇的一名全科主治医师。“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青年,梁兆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东坑镇的医学观察点迅速成立,并急需医务人员开展工作。梁兆考虑到人员替换增加相互传播的风险,他便积极响应,固定安排在医学观察点工作。

这段时间以来,他常常要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可疑暴露者和密切接触者进行体温监测,详细询问他们的接触史、旅行史,了解现有症状和体征,安排好入住及体温观察,帮助生活保障措施的落实,做好情绪安抚和防护知识宣讲,处置完再回到办公室设计新的表单,进一步优化接待流程。

他每天固定坚守岗位,工作看上去虽然简单、枯燥,但精神却一直处在高度紧张中,梁医生个人表示,“作为全科主治医师,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是我的职责。”

全媒体记者 刘志斌

东坑供图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