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出台11项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i东莞 2020-02-17 10:40:42

为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存在的困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结合东莞市场监管工作实际,2月15日,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措施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共出台11项措施支持企业复产复工。

高效便捷的准入及年报服务

通知提到,东莞全面推行登记注册、行政许可和年报业务网上办理,减少办事人员聚集、接触。申请人可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或通过“银政通”企业开办智能服务一体机办理登记注册及许可类业务,实行在线申报年报。

加快实行双向快递“零见面”,申请人可委托邮政部门寄送纸质申请材料代为领取营业执照和有关许可证件,一级响应期间相关寄递费用由政府买单。

探索开展现场申请“预约办”,对确需到实体大厅提交申请的,申请人可提前通过“莞家政务”微信公众号或登录相关网站进行预约。

启用防控生产应急审批

通知明确,对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医用护目镜等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开通许可登记注册业务“绿色通道”,保障防疫物资供应。允许省内用于出口、符合欧美标准的医用口罩等二类防控器械产品生产企业,向东莞市市场监管局申请备案,加贴中文标签后供国内销售和使用。“民用”“工业用”转“医用”,以及新增拟开展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等属于二类防控器械产品注册和生产的,凭工信部门意见向东莞市市场监管局申请备案,可以申请“应急备案”。

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备案临近到期的,允许将延期申请从原来的提前6个月放宽到提前1个月办理。压缩洗涤用品生产企业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初审时限缩短至1个工作日。

此外,对应急进口符合美国、欧盟和日本相关标准且未获得我国《医疗器械注册证》的医疗器械类疫情防控物资,申请人凭相关资料,到东莞市市场监管局申请通关证明,予以快速通关。

提升疫情防控产品质量

通知提到,为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护产品生产企业提供技术支持服务,会同“产品医院”“产品诊所”等指导企业改进设计生产和产品质量,为新投产、转产的疫情防护产品生产企业提供首批新产品免费质量检测服务。

成立疫情防控标准化工作组,建立疫情防控专题标准数据库,为企业提供标准、标识、商品条码等综合指导与服务。延长标准项目资助受理期限,开通项目线上申报渠道,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便捷咨询服务。

此外,对有效期满或需监督审核及再认证维持的认证证书,有效期顺延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检验检测机构因疫情无法开展现场评审导致资质认定证书过期的,在确保体系运行正常、检测数据准确的情况下,允许其继续开展检验业务,待疫情解除后办理资质认定。

筑牢食品安全监管防线

加强食品日常监管和风险隐患排查,加大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责任约谈力度,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及时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强化食用农产品快检抽检工作,高标准完成40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员配备。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订餐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单位强化送餐人员健康管理,推行“无接触”式配送和“无接触点取餐”服务。

协调指导行业协会与餐饮服务平台合作,组织具有供餐能力的优质餐饮企业,搭建集体用餐公益服务平台,为全市有用餐需求的单位提供集体用餐预订服务。

全媒体记者 黄月 曹丽娟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