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朋友们称为“英雄”,援鄂医疗队队员王浩:做该做的事 我们绝不退缩
东莞时间网 2020-02-17 10:33:41

东莞市征集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王浩毫不犹豫的报名参加 受访者供图

 “风雪过后,疫霾褪去,我们都会回家。”2月15日,东莞市第二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进驻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第三天,武汉下雪了,同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第一批痊愈患者出院了。这一天,东莞市第二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队员、东华医院风湿免疫科主治医师王浩从舱里出来脱下防护服,穿着洗手衣在雪地里走了100多米到更衣室,他说,天气很冷,但心里是暖的,是火热的。

方舱里响起了大合唱

患者出院,最受鼓舞的便是医生。

15日,看着几位出院患者激动得流着泪大喊“向全国各地的白衣天使致敬,感谢各位不远万里从四面八方朝我们走来,感谢国家感谢党,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听着出院的患者说他们就是她的恩人。王浩说,以前在电视上看到的镜头,就这样猝不及防地切到了自己身边,而直到此刻,他才真正懂得这些鼓舞人心的话真的不是口号,而是历经生死的人留下的最真挚的话语。

王浩是三天前进入方舱医院的。2月13日早晨8:00到下午2:00,是王浩进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第一个六小时班。

说是六小时,其实是八小时,7:00出门,15:00出舱,八小时不能吃喝拉撒,王浩说自己很自觉地穿上了市卫健局给大家准备的纸尿裤。王浩告诉记者,由于第一次上传染病隔离病房的班,紧张得一夜没睡好,早早起床解决吃喝拉撒问题,为了避免上班期间内急,走之前还特地去了好几次洗手间。

“好多人问我,进方舱医院,几千位感染患者围着你,感觉就像泡在了病毒堆里,怕吗?”王浩说,怎么会不怕,怕的是再专业的防护都挡不住这病毒的啃噬;怕的是,万一不小心,身后的亲人和未来的人生要怎么办?怕的是,再也回不去那些阳光灿烂的日子。

可是,他还是选择了“逆行”。王浩说,从东莞出发那天,本想着悄无声息地走,没想到支援武汉的消息一下就炸开了,同事、朋友们纷纷发来信息,“英雄”这两个字明晃晃地闪现在手机屏幕上,那一刻,他坚定了。“我们都不是英雄,我们只是做了每位医务人员都应该做的事,这就是我们的职业操守。如果在疫情面前,连我们都退缩了,那这个社会就完了。”

进舱的第一天,为了缓解舱内患者的紧张情绪,医务人员自发地和患者一起组织了一场保持安全距离的大合唱,不约而同地和大家一起选择了《真心英雄》《感恩的心》等温暖人心的歌,就像舱里的医护人员和患者一样,一起努力,互相鼓励。

瞒着家人出征

“从00:01打电话给他,00:07决定出征武汉,至11:50送战友出发到武汉抗疫前线,短短的12个小时内,王浩已经从心里到身体都做好充分的准备。”东华医院医务部总主任李少洪介绍。

2月9日,是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出征的日子,那天的凌晨,熟睡中的王浩接到李少洪的电话,征集东莞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他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

王浩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后,他第一时间向医院递交申请支援医院发热门诊,并向医院表明随时可以参加支援武汉的战斗。而当天凌晨接到电话后,他连夜收拾好了行装。

当天上午,东华医院组织全院力量帮他准备支援物资及个人防护用品。为了做好个人防护及减少日常生活时间,他索性剃了个光头。

“我爷爷和父亲都是党员,2007年,我也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我时刻记得入党宣誓时自己说过,要时刻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王浩说。

王浩来自内蒙古兴安盟的农村,2005年母亲因病去世。此次出征,他没有告诉父亲。“父亲作为老党员,在疫情暴发后就在老家村里肩负执勤的任务,也是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为了减少他的心理负担和担忧,所以选择了不告诉他。”

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种乙类按甲类管理的传染病,是他从业以来第一次接触,还有太多的专业知识需要学习和训练。“来到武汉后,我们马不停蹄地接受各种培训,就是为了让我们变成更精锐的部队,去战斗去歼灭新冠病毒。”

记者 王敏 钟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