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防控一线│东城花园新村:92名楼道长并肩战“疫”,聚起群防群治合力
i东莞 2020-02-17 10:09:51

傍晚6时,家住东城街道花园新村翠景楼的周勇就出门到小区出入口值守,一直到9时才回家。帮着社区值守出入口的同时,周勇还“承包”了两栋居民楼46户人家的防疫宣传、排查工作。

周勇是花园新村92位楼道长之一,大半个月来,每天和其他楼道长一道,连续加班,并肩战“疫”。

“花园新村老旧小区居民楼多,没有物管,这些楼道长帮了大忙。”说起92位楼道长,花园新村社区党工委书记尹智斌连声感谢,社区92位楼道长和社区舞蹈队等文娱团体成员,一道成为抗“疫”志愿者,凝聚起社区群防群治合力。

楼道长“分担”防疫工作

“楼道长,我知道肯定有居民在家待久想出来遛弯,但一定要劝住,能不出来就不出来,实在要出来,口罩必需带上。小孩不能出、老人也尽量不出……”

“对对对,可以用75%酒精对家居消毒,但不要过量,注意防火、要开窗通风”。

以上对话,是东城街道花园新村社区党工委对辖区92个楼道长反复强调的防疫宣传知识,楼道长第一时间通过微信传达给居民。

“楼道长平时和居民打交道多,熟悉本栋楼居民情况,他们宣传排查比社区工作人员效果更好。”花园新村社区党工委书记尹智斌介绍,花园新村社区的裕兴、长虹两个小区是老小区,共有56栋居民楼,2290户人家,没有物业管理,楼道长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承担了宣传、排查、劝导监督居家观察人员等防疫重担。

王文弟是裕兴楼B栋的楼长,“承包”了该楼栋18户居民的防疫宣传排查工作,每天忙里忙外,摸排上报外地返莞的住户、张贴宣传海报、教居民如何做好家居消毒、劝导居民不要外出等,和周勇一样,她也报名值守小区出入口。

居民主动参与 群防群治

2月12日傍晚,花园新村社区实施封闭管理后的第5天,成明楼6号岗来了一位名叫叶国基的老人,他主动向值守人员提出:“我家有一台‘大声公’(户外音响),你们需要的话我可以借给你们(宣传)用。”

这是花园新村居民积极参与防疫,凝聚起群防群治合力的缩影。

“社区舞蹈队、合唱团等8个团体成了我们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花园新村社区党工委书记尹智斌告诉记者,社区充分调动社工、志愿者、退休党员干部、楼道长、出租屋房东等的积极性,对辖区内住户开展网格化、地毯式宣传与排查,掌握湖北、浙江等省市重要关注人员情况,协助做好居家观察人员的劝导和服务工作。社区还充分鼓励辖区居民主动提供涉疫区人员信息、疫区旅居史、人员接触史等线索,1月底至今,通过辖区群众获得32条重要疫情线索。

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以来,市直机关支援成员、街道驻社区团队、社区网格员、治安队员和志愿者24小时在6个出入口驻守,不少像周勇和王文弟这样的楼道长和居民也报名加入值守,对所有进出人员、车辆逐一落实“两查三问三登记”(查是否戴口罩、查体温,问是哪里人、从哪里来、有谁同行,登记有效证件、车牌号、手机号),筑起严密的疫情防控线。王文弟的孩子只有一岁多,她也义无反顾地报名了,“抗疫需要大家一起努力,也是为守护家人的健康和安全出一份力。”

全媒体记者 邓文燕

东城供图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