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一批党员进车间 当起口罩生产“临时工”
东莞时间网 2020-02-17 09:27:40

▲工作人员在口罩生产线上忙碌 东城供图

生产线上,崭新口罩源源不断,一旁,“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一一分装打包。

早上8点,东城某口罩生产企业准时开工。不过有些特别的是,来上班的除了工厂员工,还有不少特殊的“打工仔”“打工妹”。

他们有的来自市直机关,有的来自社区基层。在抗疫前线最需要口罩等防疫物资的时候,他们义不容辞冲进车间,“跨界”当起了生产线上的“临时工”。

党员带头组成突击队“上岗”

2月7日,东城团委发布紧急招募口罩生产志愿者公告。公告发出后,志愿者不断报名加入,一批接着一批,源源不断,22个报名咨询微信群很快就满员了。在这批报名参与口罩生产的志愿者中,党员就占了大多数。“报名”“我是党员,听从安排,随时都能上岗”“还要人吗?我的几个朋友都想来”……

这些都是报名咨询微信群里出现频率最高的话。经过层层筛选,这批到车间参与生产作业的“临时工”中,就有5名党员,分别是:叶丽平、蔣鹏、刘志成、刘振、张富善。

“3天时间打了上千个电话,筛选了一批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志愿组织的优秀志愿者,经过健康检查后,组成一支28人的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东城街道团委副书记黄光捷告诉记者,经过志愿者筛选、体检、岗前培训和岗位安排后,2月11日起,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队员全部到口罩厂上岗,大家每天按时到达企业,协助口罩生产线有关工作及应援其他生产线工作。

目前,生产线已逐渐恢复运作,排班满满当当,企业的产能也慢慢上来了。

为节省防护服,不敢多喝水

东珠学校党支部书记叶丽平,是本次参与口罩生产工作的党员志愿者之一。“我看到招募通知后,尽管离家比较远,也有点舍不得两个孩子,但我还是想克服困难、带头参与、共抗疫情。”

早上6点多起床,简单洗漱、早餐后从万江家里出发,路上到莞城接一位大学生志愿者,驱车17公里终于到达口罩厂,经过严格消毒后进入车间前备进间,把防护工服等“武装”二次消毒后穿上,8点前进入车间上班,中午1小时简单吃午饭,下午15点下班……直到昨天,已经是叶丽平到口罩厂上班的第6天。

“以前穿军装敬军礼,今天穿防护工服敬军礼。”蒋鹏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疫情发生以来,他始终不忘自己的军人身份,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上“战场”的机会,本次口罩生产“临时工”中,也有他的身影。在工作群里,蒋鹏每天都会和“战友”们分享着工作心得,互相鼓励,用军人的热血,影响身边的每一人。

记者 张欣仪 通讯员 陈杰

编辑:梁毅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