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战疫进行时|东坑落实群防群控 有序复工复产
东莞时间网 2020-02-17 08:38:23

东坑党员联合市直机关抗疫工作队员对车辆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核查东坑供图

镇领导“一日一研判”并深入一线督导;党员干部主动站出来冲在最前面;医务人员坚守在最危险的地方;各村(社区)全面铺开防控工作——一幕幕场景,一幅幅画面,成为东坑镇抗击疫情的一个个缩影。

记者近日走访东坑镇了解到,该镇通过“党员联户”行动、签订承诺书倒逼责任主体、“一对一”挂点联系助企等一系列举措,调动党员、企业、房东、村消防街长、村小组长、村医、志愿者等一切力量,全镇上下“拧成一股绳”,凝聚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员先行

筑起一道坚强“红色壁垒”

疫情发生以后,东坑的防控迅速而有序。该镇成立由镇委书记担任总指挥的疫情防控指挥部,并下设7个工作组,统筹协调指挥全镇防控工作。该镇先后出台防疫总体方案、五大行动工作方案,将市12条实施方案细化为20条措施、46条指引、2个流程图,并划拨1000万元作为防控专项经费。

东坑建立“一日一研判”工作机制,每天上午镇领导班子召开协调会,研究确定防控策略,并在会后奔赴各村(社区)、企业、医疗单位、一线督导防控,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危难时刻显本色,该镇党员干部纷纷主动请缨,让党旗在防控第一线飘扬。“我是党员!我上!”“采样危险,我来!”这是东坑社卫中心疾防站站长林康的真实写照;作为一名党员,长安塘村党员卢嘉霖第一时间返岗并冲在最前线,半个多月来,他每天奔走在基层防控一线,他表示:“越是困难越要往前看,永远要冲锋在群众的前面。”

为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该镇不仅在16个村(社区)开展“党员联户”行动,还组建60人机关党员志愿突击队和16支非公党员服务协助队,深入全镇19个楼盘小区开展人员情况排查、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筑起一道坚强“红色壁垒”。

联防联控

按不同行业主体签承诺书

“白天顾不上吃饭,晚上加班更不在话下。”东坑医院内二科主任彭达平说,他已经近一个月没有休息。这也是该镇医护人员近段时间以来的常态。

实际上不只医护人员,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该镇交警和公安都在设卡开展体温和人员检测检查;各条战线上,也随处可见东坑新闻工作者的身影,他们把笔触和镜头对准一线,为防控注入正能量。面对疫情,东坑各条战线上的干部群众同舟共济,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

东坑按学校、企业、出租屋、小区、商铺等不同行业主体签订承诺书,要求做好防控。该镇各村(社区)将管控落实到每一个工厂、每一栋房子、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在主要出入口设置临时管制点,并做好居家观察人员服务。角社村党工委书记苏国光介绍,通过网格化管理,将各项防控工作落实到格中、落实到人上。

助企复产

对重点企业“一对一”联系

每天给每个员工发2个口罩,对厂区和宿舍进行数次消毒……记者近日走访正葳集团看到,厂区每个出入口配置有消毒毯,所有员工必须佩戴好口罩、完成体温测量和消毒等程序后,才可入内。

正崴集团是东坑镇电子龙头企业,也是该镇拥有员工最多的一家工厂,该企业在东坑的帮助和指引下,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已顺利复工复产。该企业负责人介绍,目前厂区上岗员工已有4000多人。

如何做到防疫和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对企业逐项检查,只有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才允许复工复产。”东坑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全力做好节后返工潮的各项防控工作,加强对企业分类指导。目前,该镇已出台《东坑镇挂点联系督导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对全镇110家重点企业实行领导干部“一对一”挂点联系,由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单位(部门)负责人每人挂点督导一家镇办企业,村(社区)干部每人挂点督导一家村办企业,督导企业把防控工作做细做实。

与此同时,该镇落实210家规上企业防疫物资、上下游配套企业生产等全方位保障,加快推动华荣、东勤等15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帮助服务企业共克时艰,联动激发服务业产业链活力。

记者 李健武

编辑:黄刘意